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新闻

山东省财政厅出席新闻发布会解读《关于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9-25 09:06 浏览次数:




9月24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主要负责同志和省科技厅、省财政厅负责同志等解读《关于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李玉斌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问:我们注意到,《通知》中提到要“制定工业互联网发展财政政策体系”,请问省财政将出台那些具体政策措施,支持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

 

答:感谢这位记者朋友提问。近年来,省财政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先后出台“个十百”互联网平台奖补、“云服务券”等政策措施,推动设立了64只新一代信息技术基金,认缴规模381亿元,投资项目340个,有力支持了我省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下一步,省财政厅将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要求,加强财税政策支持,推动我省工业互联网产业加快发展。 

(一)积极支持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充分发挥省级科技创新发展资金引导作用,聚焦工业智能算法、工业机理模型、微服务组件、新型网络互联、智能制造单元等工业互联网核心技术、关键硬件,持续加大和稳定财政资金投入,通过竞争立项、定向委托、组阁揭榜等方式,联合开展技术攻关,推动我省工业互联网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条现代化。 

(二)推进形成产业生态体系。通过财政奖励、费用补助、股权投资等方式,培育一批跨行业、跨领域的综合性工业互联网骨干平台,加速推进标准化工业互联网产业园区建设,推动形成网络设施完备、平台建设领先、技术创新活跃、产学研用协同的产业生态体系。深化“云行齐鲁”行动,完善“云服务券”补贴和考核激励制度,实施工业互联网赋能工程,对设备上云上平台的中小企业给予费用补助,对绩效考评优秀的互联网平台给予奖励。 

(三)持续提升企业创新水平。积极运用首台(套)技术装备及关键核心零部件、首批(次)新材料、首版(次)高端软件等新产品保险补偿政策,支持企业推广应用新产品。充分发挥税收政策的支持引导作用,在落实好现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等政策的基础上,对符合规定条件的企业,进口的部分关键零部件及原材料,免征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提高我省装备制造业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及自主创新能力。 

(四)构建形成财政金融互动合力。针对工业联网产业高投入、高风险的特点,进一步创新财政扶持方式,加快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试点步伐,统筹利用我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基金,进一步健全省级中小微企业贷款增信分险政策体系,用足用好市场化政策工具,引领和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广泛参与,构建形成多层次、多渠道、多领域的融资体系,推动我省工业互联网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