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会议公开

全省财政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1-01-06 18:27 浏览次数:


1月6日上午,全省财政工作视频会议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及“十三五”时期的财政工作,研究“十四五”财政改革发展思路,布置2021年工作任务。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兴云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0年,在严峻形势面前,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迎难而上、团结奋进,全面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要求,不遗余力出政策,千方百计筹资金,攻坚克难抓改革,艰苦细致做工作,既为抗击疫情提供了有力支撑,又为恢复经济创造了条件,也为财政运行好转赢得了主动。一是担当作为,全力支持疫情防控。二是多措并举,促进经济企稳回升。三是聚焦重点,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四是强化投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五是对冲压力,确保财政平稳运行。六是深化改革,提升财政管理水平。七是党建引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随着2020年各项工作圆满收官,“十三五”规划确定的财政改革发展目标顺利完成。一是注重把握“以政领财、财随政行”,财政功能定位明显提升。二是注重把握“强基固本、稳中求进”,财政保障能力明显提升。三是注重把握“主动作为、精准施策”,支持发展作用明显提升。四是注重把握“人民至上、理财为民”,民生保障水平明显提升。五是注重把握“与时俱进、革故鼎新”,财政治理效能明显提升。

会议提出,“十四五”全省财政改革发展思路要强化“一个统领”、构建“五个体系”。强化“一个统领”,就是要强化政治统领。构建“五个体系”,一是构建统筹集聚、坚实稳固的财力支撑体系。二是构建导向明确、效应放大的财政调控体系。三是构建覆盖城乡、公平持续的民生保障体系。四是构建依法科学、精细高效的财政管理体系。五是构建监控有力、处置有效的风险防范体系。

会议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开启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征程的关键之年,五年看头年,开局最关键,做好今年财政工作意义重大。新的一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增强对全省重大战略任务的财力保障;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切实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发展与安全,用足用好地方政府债券,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坚持推动改革攻坚,创新财政支出方式,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加快建立现代财税体制,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要求,2021年重点在以下九个方面要有新作为:一是在支持高质量发展上要有新作为。二是在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要有新作为。三是在支持保障改善民生上要有新作为。四是在深化财税改革上要有新作为。五是在强化绩效管理上要有新作为。六是在管好用好政府债券上要有新作为。七是在厉行勤俭节约上要有新作为。八是在加强财政管理上要有新作为。九是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要有新作为。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