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财政动态 > 济南

东营市河口区:减税降费聚力增效 服务发展添砖加瓦

发布日期:2021-01-08 09:04 浏览次数:

近年来,河口区严格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充分认识减税降费对于激发企业活力,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意义,始终坚持把减税降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找准“创新党建引领、做好宣传辅导、优化政府服务”三个切入点,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落实,使纳税人真真切切享受到减税降费带来的红利。

一、行动“快”,创新党建引领,强化组织领导

第一时间成立河口区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专班),明确责任主体,梳理任务清单,紧扣时间节点,逐步形成了政府主导、财税主责、多部门协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同时,突出党建引领作用,成立河口区减税降费工作专班临时党支部,将减税降费工作置于党的直接领导之下,严格按照规定开展组织生活,通过主题党日和党员活动等方式传达上级指示精神、学习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取得了显著成效。

二、手段“多”,宣传辅导充分,政策落实落细

一是搞好“线上推送”。针对企业法人代表与个体业主,通过移动短信平台向其精准推送政策,累计推送辅导短信2.6万余条,进一步扩大政策知晓范围;二是做好“线下服务”。成立河口区减税降费政策宣讲服务队,累计开展减税降费政策宣讲22场。同时,陆续选取23家重点企业开展“一户一策”上门服务,提高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精准度。三是开展“专项行动”。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组织减税降费志愿宣传活动,累计发放宣传手册、操作指引等1800余份,现场解答纳税人咨询40余条,社会反响良好;四是发挥“新媒体”力量。借助直播平台开展线上线下同步网络直播培训,共举办网上直播培训5次,线上线下参与人数达1.6万余人。通过不间断、多样化的宣传辅导,纳税人对减税降费政策与措施的了解不断深入,为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服务“好”,创新办税举措,提升工作效能

一是大力推行“电子化”办理。发挥电子税务局作用,提供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在全省率先试点涉税资料邮寄服务,最大限度减少纳税人来办税厅办理业务的次数。二是积极开展“银税互动”。与中国银行河口支行、农业银行河口支行建立“银税互动融资服务平台”,长期合作,为纳税信用等级良好的纳税人提供银税信贷产品,支持其经营发展。三是大力开展“支帮促”。为助力企业应对疫情,加快复工复产,成立企业帮扶团队,全力支持、帮助企业解决影响发展的突出问题和制约瓶颈。四是做好小微普惠性政策退税和涉企收费监管。2019年共有符合条件的应退税(费)户数1528户、税费额24.82万元,通过与各商业银行合作批量获取自然人退税账号的方式,解决了大规模自然人退税的难题,目前已完成退税1481户、税费额24.58万元,占比达到97%,除自愿放弃与无法联系获取不到退税账户的纳税人外,全部应退税(费)均已完成。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