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会议公开

厅党组书记刘兴云同志主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

发布日期:2021-10-22 17:17 浏览次数:

2021年10月21日上午,厅党组书记刘兴云同志主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围绕“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如何理解把握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根本要求”“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等内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10次集体学习研讨。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三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孟庆忠、成员郭震同志到会指导。

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是不切实际的”重要论述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部分内容。陈东辉、薛军、王进、肖丽辉同志分别围绕“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如何理解把握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根本要求”,结合学习和工作作了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这次集中学习研讨紧扣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对于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继承和发扬斗争精神、保持和增强斗争本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走深走实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强调,全体党员干部要做到思想不松、力度不减,围绕全省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视频座谈会、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三巡回指导组第七次联络员会议部署及第十三巡回指导组工作要求,盯紧目标任务、及时梳理总结、全力抓好落实,确保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要重点抓好三个方面:

一要持续深入抓学习。当前,党史学习教育到了关键节点,各项财政业务工作也进入收官冲刺阶段,各党支部要加强统筹、做好安排,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各项规定动作保质保量完成。一是抓好集体学习。各党支部要按规定进一步完善支部学习制度,每周拿出一定时间,通过支部书记专题宣讲、支委领学导读、党员相互促学等形式,组织开展好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营造全厅深学细研党史的浓厚氛围。二是抓好学习测试。第十三巡回指导组将于近期对部分单位和党员开展党史理论知识随机测试。各党支部要采取有效措施,持续抓好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充分做好测试准备。机关党委要督促各党支部严格按照巡回指导组和省委省直机关工委要求,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按时完成网上“省直机关党史知识竞赛”,力争取得好成绩、好名次,进一步展现我厅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二要聚焦聚力办实事。“办实事”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也是对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直接检验。要聚焦教育、医疗、养老、就业等“急难愁盼”领域,积极主动谋划、健全长效机制,通过制定出台一批有力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兜紧兜牢民生工作底线。厅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牵头抓好党支部与基层社区党支部结对共建工作,并督促参与共建的党支部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

三要发力冲刺开新局。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准确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精神,对照省委、省政府新增或调整的“开新局”重点任务清单,结合“十四五”财政规划、财政重点改革任务、厅年度工作要点等,充分利用年底前两个月时间冲刺发力,梳理短板弱项、加强研究创新、抓好组织实施,推动我厅开新局的各项举措及时落地见效。

孟庆忠同志对集体学习情况进行了点评。指出,这次专题学习研讨主题突出、准备充分、研讨深入,取得了很好效果。结合近期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安排,孟庆忠同志提出五点建议:

一要进一步抓实抓好专题学习。要继续深入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每月至少开展1次集体学习研讨,指导组要列席会议。厅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进一步督促党支部和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精髓要义,推动学习成效向工作方法思路转化。要提前谋划、尽早布局,抓紧抓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学习贯彻工作,及时研究制定具体方案,确保取得实效。二要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一是落实好“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厅领导要带头攻坚、加大推进力度,确保各项任务按期完成。二是扎实做好党支部与村(社区)党支部结对共建,共建党支部在今年内至少共同开展一次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主题的党日活动。三是推动党员常态化参与志愿服务,组织党员干部结合自身实际至少参加一次志愿服务,为身边群众至少办一件实事好事。三要凝心聚力开好新局。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密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努力在为“十四五”乃至更长时间开新局上谋划新举措、展现新作为、取得新成效,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我省财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四要扎实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回头看”。抓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查摆问题整改工作,是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厅党组要扛牢主体责任,党组书记要亲自谋划部署,厅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整改、当好表率。各党支部要对查摆出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再分析,按照整改方案逐项抓好落实,以扎实有效举措打造整改样板、当好整改标杆。要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相统一,找准症结、举一反三,确保专题组织生活会“回头看”有力有效。五要及时总结提炼经验做法。要突出特点、挖掘亮点,及时向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和指导组报送好的经验做法。要注重总结提炼深入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教育成效转化、建立学习教育长效机制、深入推进办实事开新局等方面的成效,固化深化好经验、好做法,形成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两手抓、双促进的良好局面。

会议确定:由厅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按照省委部署和巡回指导组要求,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尽快研究制定具体办法措施,盯住关键、加强督导、集中发力,确保各项工作高质高效完成好。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