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会计信息专题 > 财会信息

济南市中小学政府会计制度实施长效服务机制试点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1-12-13 11:01 浏览次数:

《政府会计制度》实施以来,改变了中小学校原会计核算、财务预算、资产管理等方式,给基层教育单位会计人员带来了较大的挑战。济南市财政局将基层的困难作为工作的重点,尽全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通过组咨询团队、编实操指南、建线上平台的方式,与市教育部门协作,建立教育系统政府会计制度实施长效服务机制,为基层会计人员提供全时段贴身财务顾问,切实破解中小学政府会计核算难题。12月9日,济南市财政局、济南市教育局在济南市莱芜第十七中学举行济南市中小学政府会计制度实施长效机制试点启动仪式,在莱芜区、钢城区的15所市直管理的学校进行区域试点。市财政局党组成员、总经济师丁国春,济南市教育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绍辉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长效服务机制包含三项具体举措:

一是组织专家团队,开展结对子工程。组织分布在财务工作一线的全市会计领军行政班学员,组建全市政府准则制度实施专家咨询指导组,与试点学校结对子。咨询团队为各单位提供业务指导,又发挥桥梁作用,将各单位实施中的问题和困难反馈给主管部门,及时解决。

二是结合一线实际,编写实操指南。依托会计领军人才,确定了以实例操作为主,力求通俗易懂的编写原则,发挥专业人才熟悉中学财务业务又具有较高的会计理论水平的优势,编写《中小学政府会计实务操作指南》。指南分为十章,共计五十八节,涉及到中小学会计核算的各个方面。同时,补充完善了财务管理有关制度,信息更加丰富。指南以中小学校会计实际工作场景为例,列举了大量的案例,通俗易懂,可操作性强,为中小学校执行政府会计制度准则提供了字典式查询工具,补了中小学日常会计业务指导的盲点空白。

三是线上渠道,提供持续业务支持。依托济南市财政局网站,全省首次开发 “政府会计制度实施你问我答”咨询平台,为中小学校会计人提供实时网络便捷服务。咨询平台综合了官方网站的网络媒介优势和市级会计领军人才的专业优势,为中小学校会计人员提供有效持续的业务支持。

“线上点对点咨询,线下字典式指南”的贴身财务顾问模式,建立了准则制度实施学习交流长效机制,确保基层教育单位在政府会计制度实施过程中“不变形”、“不走样”,全面、清晰反映政府财务信息和预算执行信息,为加强基层教育单位管理,服务基层教育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