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财政动态 > 济南

兖州区财政部门“六步法”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提质扩围

发布日期:2021-12-14 16:16 浏览次数:


2021年,兖州区财政部门围绕加快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聚焦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组织开展“预算绩效管理扩围提质年”活动,增强财政资源配置和使用效益。

一是做“细”事前评价。在编制年度预算时,对区级拟新出台的重大政策和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将事前评估结果作为预算安排的重要参考依据。2021年,对18个部门的29个新增、提标项目开展事前评估,撤消2个项目、涉及资金1718万元,调减 4个项目资金预算1013万元。

二是做“优”绩效目标。在预算部门和财政部门“双审核”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的基础上,选择部分单位进行第三方重点审核,进一步提高目标编审质量。2021年,组织全区103个预算单位编制项目绩效目标463个,涉及资金18.22亿元。

三是做“实”绩效监控。将专项债项目纳入全生命周期管理,将基金及实施期限超过一年的重大政策及项目纳入监控范围,重点关注政策和项目实施进度、绩效目标完成及预期实现情况。2021年,纳入绩效运行监控范围的有103个部门,463个项目,涉及资金18.22亿元。

四是做“深”重点评价。调动部门单位开展绩效评价的积极性,完善单位自评、部门评价和财政评价体系,加大财政政策、项目评价力度,对财政资金的产出和效果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同时,把部门整体绩效管理扩展到所有预算部门及各镇街。2021年,部门、财政、第三方重点评价的项目35个、涉及资金5.83亿元,对6个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评价。

五是做“低”评价成本。在公共园林绿化管护、城区保洁及垃圾处置领域先行先试,探索开展支出项目成本效益分析,将成本意识融入预算管理各个环节,实现“预算安排核成本、预算执行控成本、预算评价讲成本”。

六是做“真”评价结果应用。进一步优化考核指标体系,突出绩效结果应用,更加科学、准确地衡量各部门的预算绩效水平,充分发挥考核的激励作用。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