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财政动态 > 济南

德州市全面开展2022年预算项目事前绩效评估工作

发布日期:2021-12-19 10:48 浏览次数:

 

为加快落实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实现绩效管理“关口”前移,切实做好2022年预算项目事前绩效编报工作,德州市财政局根据《中共德州市委 德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落实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德发〔2019〕20号)、《德州市级政策和项目预算事前绩效评估管理暂行办法》(德财绩〔2021〕10号)等文件精神,印发了《关于开展2022年度预算项目事前绩效评估工作的通知》,将项目支出事前绩效评估工作全面推开,实现新增50万及以上的项目事前评估“全覆盖”。

一、划定范围,应评尽评。结合市直部门实际情况,合理划定纳入事前绩效评估的项目范围,要求各预算单位对纳入2022年部门预算中新增50万元以上项目和政策均需进行事前绩效评估。同时,明确了时间节点和具体要求。符合2022年预算事前绩效评估政策的项目共涉及22个预算单位、评估资金金额共计22.45亿元。因事前评估工作需要与2022年度预算编报工作同步开展,因此规定无评估的项目一律不纳入项目库,未纳入项目库的一律不列入预算。同时,为提高事前绩效评估整体水平,抽选了20个民生类重点建设项目聘请第三方机构开展独立评价,力争做到评估结果客观、科学,数据真实可行。

二、重点调研,确保进度。为确保重点评估项目工作进度和评估质量,对第三方评估机构实行“周调度”,要求每周五上午下班前上报本周工作进度,同时,财政局绩效科会同各业务科室成立调研小组,到预算单位召开三方座谈会,听取预算单位、第三方机构及项目施工方对评估工作的意见建议,针对评估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难点,及时协调沟通解决,并到项目施工现场进行实地调研,掌握被评估项目的具体情况。调研过程中就项目的立项必要性、投入经济性、实施方案的可行性展开深度讨论,同时,强调预算单位要充分认识事前评估工作的重要性,把事前绩效评估工作作为抓项目促发展的有利保障。通过开展调研座谈活动,为预算单位及第三方机构架设沟通桥梁,确保工作高质量、有序开展。

三、结果运用,取得实效。事前评估结果,关键在于运用。下一步市财政局将以评估结果为导向,重点做好与2022年预算相结合的文章,以确保充分发挥事前评估工作的“指挥棒”作用。一是以事前评估为抓手,打造统筹成本效益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建立评价结果与预算资金挂钩机制,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通过事前评估选取优质的预算项目纳入项目库。二是充分发挥事前绩效评估的约束作用。针对事前绩效评估结果不合格的项目直接予以剔除,实行源头控制,防治资金闲置沉淀,确保每一笔财政资金都花在刀刃上。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