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财政动态 > 济南

汶上县多举措提升预算绩效管理水平

发布日期:2021-12-21 15:50 浏览次数:

 

近年来,汶上县持续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先后纳入全省部门整体绩效管理试点县、政府财政运行综合绩效评价试点县和市级全成本绩效管理试点县范围,在11月24日济宁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汶上县介绍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推进工作有关情况。

稳步提升预算绩效管理实效

绩效目标扩围提质。将绩效目标设置作为财政预算安排的前置条件,没有目标或目标不合格的不得安排预算,2021年绩效目标管理范围涵盖“四本预算”,实现全覆盖,涉及498个项目、资金66.1亿元。采取财政+部门+人大+第三方会审,加强目标审核,确保资金使用明确。

构建全方位绩效评价体系。组织部门全面自评,对纳入2020年部门预算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由各预算单位组织自评,填报绩效自评表,对金额大于100万元的项目,由部门出具自评报告,涉及资金26.5亿元。县财政局跟进抽查复核,督促相关单位根据反馈结果,及时进行整改。深化财政重点评价,选取11个民生重点项目开展再评价,涉及资金2.4亿元,着力提高评价质量,确保评价工作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强化绩效监控纠偏修正。及时清理和退出预算执行率过低、效率低下的项目,为预算执行“修正方向”。

推动重点领域改革创新

深化部门整体绩效管理试点工作。汶上县是山东省部门整体绩效管理试点县,2019年试点5个部门,2020年试点20个部门,今年扩大到67个县直一级部门,实现了部门整体绩效管理全覆盖。指导部门完成2021年度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及2020年度部门整体绩效自评。

推进政府财政运行综合绩效管理试点工作。作为全省政府财政运行综合绩效评价试点县,全面高效完成县级自评指标体系构建、自评工作。建立县乡联动机制,选取两个镇街同步开展试点,指导镇街完成2020年度财政运行自评并组织开展了财政评价,2021年镇街财政运行绩效评价全覆盖。

开展全成本预算绩效管理试点工作。今年汶上县尝试开展全成本预算绩效管理,选取“城区环卫垃圾处理”项目,采取成本效益分析方法,聘请第三方配合完成评价工作,为构建项目支出标准提供了支撑。组织召开论证会,充分听取专家和部门单位的意见,确保评价结果客观公正。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