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发布

省财政厅负责同志出席新闻发布会解读《山东省城乡公益岗位扩容提质行动方案》

发布日期:2021-12-21 11:40 浏览次数:

12月20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省乡村振兴局、德州市齐河县负责同志解读《山东省城乡公益岗位扩容提质行动方案》。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东辉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问:《山东省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方案》提出,要进一步加大资金保障力度,请问财政部门在保障城乡公益性岗位资金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



答: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实施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是我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促进共同富裕”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妥善安置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的重要举措。省财政厅将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从三个方面加力做好资金保障工作,确保公益性岗位补贴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第一,加大资金筹措力度。按照行动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十四五”期间全省创设120万个公益性岗位,其中2022年开发计划为40万个。据测算,明年各级政府需投入56亿元,2025年当年将达到168亿元以上。对此,我们将进一步提高站位,主动作为,努力克服收支矛盾,多渠道筹措资金。一是存量做优,切实加强资金统筹,用好乡村振兴、就业补助等各项涉及公益性岗位的财政资金。二是增量做大,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管好钱袋子,大力压减非急需非刚性以及一般性支出,指导各地腾出更多资金用于公益性岗位开发。三是渠道拓宽,鼓励社会资金、公益基金积极参与,形成多方投入合力。

第二,加大省级投入力度。对于城镇公益性岗位,主要通过就业补助资金解决,省级将把各市岗位开发数量作为资金分配的重要因素,对就业困难人员多的地区给予重点倾斜。对于乡村公益性岗位,省级按照每个岗位年均1万元的标准,对市县给予分类分档补助,并重点向财政困难县倾斜,总体测算,省级财政投入占比达到50%左右,将有效减轻市县压力,更好保障政策落实。

第三,切实加大激励约束力度。一是加快资金落实进度,建立完善动态管理机制,督促市县及时落实岗位补贴、社保补贴等岗位待遇,确保受益群体及早享受政策红利。二是对就业补助等资金,实行“一竿子插到底”的直达机制,确保资金精准直达受益对象。三是加强考核激励,对在就业工作绩效评价中受到表彰的市,给予不低于500万元的定额补助,激励各地扎实做好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