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技术改造贷款贴息政策评价报告

    发布日期:2021-12-31 16:20 浏览次数:

    一、政策基本情况

    (一)政策背景及实施目的

    为进一步促进企业技术改造,引导山东省传统产业实施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技术改造,加速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2019年,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财政厅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印发新一轮高水平技术改造省级激励实施办法的通知》(鲁工信改〔2019〕26号),从2019年到2021年,三年滚动支持100个对标国际同行业先进的省级重大技改项目,助推企业加快装备换芯、机器换人、园区上线、集群上网步伐,实现装备数控化、工厂智能化、产线数字化、园区智慧化、集群生态化发展,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产业发展壮大,加快推动工业领域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工业高质量发展。2019年9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关于组织申报2019年度重大技术改造贷款贴息项目的通知》(鲁工信改〔2019〕149号),重大技术改造贷款贴息项目在各市自愿申报的基础上,组织行业专家和财务专家进行评审。2020年,共投入财政资金5937.22万元,用于补贴2019年22个重大技术改造项目,项目覆盖5个市和9个直管县。

    (二)政策内容和预算支出情况

    根据《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组织申报2019年度重大技术改造贷款贴息项目的通知》(鲁工信改〔2019〕149号),重点支持企业围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重点技术创新成果产业化、提升产业链关键环节、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低碳节能、安全生产等领域,实施数字化、智能化、集约化、绿色化技术改造。对符合申报条件和要求的一年期(含)以上企业技术改造项目贷款,在项目竣工投产后,对项目单位与银行就该项目贷款的实际发生额,按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的35%给予财政贴息。其中,同一独立法人每年度享受财政贴息支持的项目限定为1个;同一个项目享受年限原则上不超过3年,享受最高贴息限额为2000万元。

    2020年12月16日,省财政厅印发《关于下达2020年省级工业转型发展资金预算指标的通知》(鲁财工指〔2020〕88号),对符合条件的企业下达重大技改项目贷款贴息资金合计5937.22万元,用于补贴2019年立项22个重大技术改造项目。

    (三)绩效目标

    1.总体绩效目标

    从2019年到2021年,通过支持100个左右对标国际同行业先进的重大技术改造项目,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产业发展壮大,加快推动工业领域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工业高质量发展。

    2.年度绩效目标

    (1)数量指标:2020年度完成5个市、9个直管县、22个重大技术改造项目资金贷款贴息。

    (2)质量指标:受补贴项目预期目标完成率100%。

    (3)时效指标:申报项目目标完成率100%。

    (4)社会效益指标:推动企业产能大幅提高、企业转型升级效果明显。

    (5)可持续影响指标:通过开展新一轮高水平技术改造,实现“实施万项技改、推动万企转型”任务目标,通过政策引导拉动社会投资,增强企业技改意愿。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评价的范围和目的

    1.评价范围

    本次技术改造贷款贴息政策绩效评价的基准日为2020年12月31日。评价范围:2020年度技术改造贷款贴息补助资金5937.22万元,共涉及5个市和9个直管县的22个重大技术改造项目。

    2.评价目的

    通过对省技术改造贷款贴息政策制定情况、政策执行情况、政策绩效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分析该政策的产出及效果情况,了解企业技术改造项目进展情况、技改后对企业效益的整体带动提升情况,分析财政资金在企业技改过程中发挥的效益情况,并找出存在的问题和原因,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加强项目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进一步优化补助政策、完善本省企业技术改造贷款贴息政策提供参考。

    (二)评价依据

    1.国务院《关于促进企业技术改造的指导意见》(国发〔2012〕44号);

    2.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印发新一轮高水平技术改造省级激励实施办法的通知》(鲁工信改〔2019〕26号);

    3.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

    4.财政部《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财预〔2020〕10号)。

    5.中共山东省委 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鲁发〔2019〕2号);

    6.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东省省级部门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办法>和<山东省省对下转移支付资金预算绩效管理办法>的通知》(鲁政办字〔2019〕20号);

    7.山东省财政厅《山东省省级项目支出绩效财政评价和部门评价工作规程》(鲁财绩〔2020〕4号);

    8.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及其他资料。

    (三)评价指标体系

    依据《山东省省级项目支出绩效财政评价和部门评价工作规程》(鲁财绩〔2020〕4号)文件,结合实际情况进行指标细化和分值设定。绩效评价一级指标4项:政策制定、政策实施、政策产出和政策绩效,下设二、三、四级指标,总分值设定为100分。

    (四)评价方法

    严格遵循科学规范、公开公正、绩效相关的原则,主要采用比较法、因素分析法、公众评判法等方法,通过对绩效目标与实施效果、历史与当期的纵向比较,综合分析影响绩效目标实现、实施效果的各种原因,并结合专家评估、居民问卷、管理者访谈及抽样调查等对技术改造贷款贴息情况进行评判,评价绩效目标的实现程度。

    该项目覆盖面广、涉及市县区域多,本次评价工作做到点面结合,采取现场评价和非现场评价相结合。现场评价阶段安排10人、分成2个现场评价组,对5个市的8个技改贴息项目进行现场评价,占项目总数36.36%;现场评价资金3613.33万元,占资金总额的60.86%。非现场评价阶段安排专人负责项目资料的收集汇总,对项目立项、项目实施过程管理和资金使用及项目产出中涉及的案卷资料进行了整理分析,提取了相关的数据,通过查阅整理项目建设基本情况资料、决策资料、过程管理资料及成果资料,对项目过程管理情况和产出及效果进行分析;对项目的预期任务目标与实际完成情况进行比较,核实项目任务目标完成情况,并分析项目的实施情况是否会对整体目标的实现产生影响;对涉及的所有市、县级部门及项目实施企业使用技改贴息项目资金拨付情况进行了核查。

    三、评价结论情况

    (一)综合评价结论

    经综合评价,山东省技术改造贷款贴息政策绩效评价得分为90.4分,评级为优。各指标得分情况见表1。

    表1:各指标得分情况表


    政策制定

    政策实施

    政策产出

    政策绩效

    分值

    20

    20

    35

    25

    得分

    19

    15.53

    31.83

    24.05

    得分率

    95%

    77.63%

    90.94%

    96.19%

    (二)绩效分析

    依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根据评价情况对各指标进行综合打分,并分别从政策制定、政策实施、政策产出、政策绩效四个方面进行分析。

    1.政策制定指标分析

    政策制定分值20分,实际得分19分,得分率95%。该指标得分率较高,主要原因是政策设立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符合国民经济及当地政府的发展规划;政策总体性目标、阶段目标明确,绩效目标设置科学完整;技改贴息补贴标准依据充分。但在政策扶持范围上存在一定的局限性。

    2.政策实施指标分析

    政策实施分值为20分,实际得分15.53分,得分率77.63%。该指标得分率一般,各级政策执行部门根据项目情况,设定了具体的绩效指标,项目绩效目标与项目年度任务数或计划数相对应,但是绩效目标设置不够具体。

    3.政策产出指标分析

    政策产出分值35分,实际得分31.83分,得分率90.94%。该指标得分率良好,主要原因是各地申报项目企业具备技术改造贷款贴息项目申报条件,申报资料齐全,项目合格率100%,项目完成及时率100%。但现场访谈及社会调查发现,各市县拨付至企业补贴资金的时间不尽相同,影响了产出指标得分。

    4.政策绩效指标分析

    政策绩效分值25分,实际得分24.05分,得分率96.19%。该指标得分率较高,主要原因是企业技改项目的实施,对于带动当地人员就业,促进企业形成新专利、新产品等方面发挥了较好的社会效益;技改企业年产值相比往年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企业降低了产品生产成本,经济效益得到大幅度提高,受益企业总体满意度较高。

    (三)取得的成效

    1.加快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推动工业领域新旧动能转换

    2020年,该政策成功扶持22个工业企业技术改造项目,企业技术改造项目总投入资金73.82亿元,其中:银行贷款41.77亿元。财政投入贷款贴息资金5937.22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企业产业技术、产品结构和质量得到提升,对于“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推动工业领域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工业高质量发展”目标的实现提供了有力保障。

    2.提高了企业实施技术改造的积极性

    该项扶持政策对企业发展来说,有效地降低了项目实施单位的资本成本,增强了企业银行贷款的信心,提高了企业实施技术改造的积极性。

    3.企业转型升级效果明显,社会环境效益较为显著

    技术改造贷款贴息政策的实施,不但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而且带来了所支持项目潜在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企业转型升级效果明显,对于带动就业、形成新专利、新产品、单位产品能耗降低、工业总产值不断增长等方面带来较为显著的社会环境效益。

    (四)存在的问题

    1.在政策制定方面,政策扶持范围存在一定的局限性

    当前的技改贴息政策门槛偏高,从2019年补贴的22个项目看,受助企业都是具有一定资金和市场优势的大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是一个企业长远发展的必然之路,但众多中小企业面临的困难是想技改但迫于资金压力不能实现,目前的技改贴息政策限制了这部分企业的申报门槛。

    2.在政策执行方面,政策宣传力度有待加强,执行中政策知晓度需进一步提高

    评价组在进行现场访谈及问卷调研中发现,部分企业对该技改贴息政策不会用,不敢用。不会用是因为企业对政策了解不到位,不清楚什么项目符合政策;不敢用,是因为担心绩效评价不好做,申报补贴的成本高、周期长,成功率低。

    3.政策执行组织、管理及流程的控制情况有待提高

    绩效目标编制不够全面、细化、量化,不能通过清晰、可衡量的指标值予以体现。部分单位绩效目标不够明确,未将绩效目标形成全面、明晰的绩效指标。如:项目产出设置指标值为“产能提高幅度大”、效益类指标用工成本、能耗下降指标值设为“显著”,不能通过清晰、可衡量的指标值予以体现。

    四、意见建议

    (一)调整政策内容前进行充分调研

    建议政策制定部门在政策调整前,进行充分的前期调研,充分了解各市、县企业实际需要与使用意愿,对企业做不记名问卷调查,积极倾听企业的心声、了解企业需求,收集企业提出的建议。

    (二)降低贴息政策门槛,激发企业技术改造动力

    建议对于具有技改需求、投资额度达不到省级规定的最低5000万元的投资额度门槛的中小企业,市、县两级主管部门可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技术改造贴息政策,给予一定的财政支持,提高企业技改的积极性。

    (三)扩大政策宣传渠道,增强企业对政策的认知

    政策宣传在实现政策目标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让更多的企业对政策实施的具体措施有明确认识和充分了解,使政策得到有效执行,充分保障政策目标的实现。建议各级政策执行部门运用各种方式,宣传政策的意义、目标,实施政策的方法和步骤,加强宣传力度。深入企业、社会积极宣传政策,组织相关培训会,通过网络媒体、手机媒体等新媒体来广为传播,增加企业对政府贷款贴息政策的认知度。

    (四)加强政策执行过程管理及控制,建立长效机制

    1.进一步完善、细化政策绩效目标。针对项目特点制定全面、完善的绩效目标,使之能够清晰的反映出项目的预期产出和效益,并将绩效目标细化、量化为具体的绩效指标,增强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目标导向作用,提高项目实施的规范性。

    2.将政策执行任务分解到具体部门、机构和人员,并制定明确的绩效任务目标,研究制定技术改造贷款专项资金的绩效目标,为加强项目管理和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果提供依据。

    3.完善贷款贴息相关制度规定。一方面可以保证产业补贴的长期性,给企业形成稳定的预期;另一方面根据以往技改贴息补贴资金的实施情况,明确对补贴对象的要求、界定补贴范围,保证技改贷款贴息工作开展有据可依。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