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会计信息专题 > 财会信息

临沂市兰山区财政局打通会计职称证书发放调整工作最后一公里

发布日期:2021-02-01 14:47 浏览次数:

根据《关于调整部分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发放工作有关事宜的通知》(鲁人社函〔2020〕45号)有关要求,自2020年8月起,会计初、中级资格证书由人社部门调整到财政部门进行发放。为充分发挥会计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重要意义,兰山区财政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坚持把发放好2654本会计专业资格证书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之一,深入推进新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一是强化责任担当,多渠道开展职称发放宣传工作。会计人员职称发放调整工作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为妥善做好新旧政策有序衔接,稳妥推进职称证书发放调整工作,兰山区财政局通过会计之家、QQ群、微信群、区政府门户网站等多种方式,多渠道广泛宣传证书发放对象、发放方式、发放时间、领取地点及联系方式等信息,避免会计人员因获取信息不到位,而错过及时申领的问题,确保职称发放调整工作落实到地。

二是精心安排部署,开通线上线下两种申领方式。临沂市共需在3月1日前发放初、中级会计职称证书8045本,其中兰山区需发放2654本,占全市工作量的1/3。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压力,兰山区财政局深入研究,细化工作措施,搭建线上线下两种申领模式:一是积极联系中国邮政开通快递邮寄“绿色通道”,会计人员可以采取线上申请、快寄到家的方式,通过登录临沂财会信息网—会计人员信息采集系统——证书邮寄申请菜单,填写好收件人信息,全程一网办理,创新服务方式,真正做到让申领人“零跑腿”;同时,会计人员也可以选择到现场申领的方式,财政局工作人员仔细核对每一个会计人员的身份信息,通过系统查找所属职称证书并让会计人员签字确认,确保发放工作的严谨性,切实把“只跑一次”“一次办好”落到实处。

三是提高工作效率,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理念。为有效缩短会计人员邮寄及现场申领的等待时间,兰山区财政局工作人员加班加点为每一个网上申请邮寄的人员及时审核提交的资料,与信息不完善的人员及时电话沟通并予以退回,修改无误后再次审核确认,切实做到数据每天清“零”;为现场申领人员提供指示牌、登记花名册,提示申领注意事项等细致便民服务,为群众创造一个温馨的申领环境。从1月20日到26日,兰山区财政局在5个工作日内共发放会计职称证书1100多本,其中快递邮寄839个,现场申领262本,已完成工作量的41%,为推进全市会计职称改革工作向高效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