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发布

山东省财政厅负责同志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十四五”时期创新驱动发展的重点任务和举措

发布日期:2021-02-22 09:40 浏览次数:


2月20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展望“十四五”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邀请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负责同志介绍“十四五”时期创新驱动发展的重点任务和举措。省财政厅副厅长孙庆国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问:科技发展离不开财政的投入。请问在支持科技创新发展方面,财政厅是如何考虑的?



答:这位记者朋友你好。山东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发展,省财政也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财政保障的重点,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特别是2019年,在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的情况下,将省级科技投入大幅增加至120亿元,这个规模是2018年的3.75倍。去年,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和要求,将原先分散在各部门、各领域的科技创新类资金进行了全面统筹整合,设立了规模不低于120亿元的“省级科技创新发展资金”,建立起了“统一集中、统一决策、统一分配、统一管理、统一考核”的资金项目管理新模式,将资金集中投向重大关键共性技术攻关、重大原始创新、重大技术创新引导及产业化、重大创新平台项目等四个重点创新领域。同时,同步实施预算管理流程再造,实现了政策资金由财政国库到项目、到实施单位的“直通车”拨付管理,加快项目落地见效。2020年省级120亿元科技资金中,用于“四个重大”创新领域的项目资金达113亿元,占比达到94%,投入的精准度和有效性得到了显著提升。

“十四五”期间,省财政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科技创新的决策部署,深化科技资金统筹整合,不断优化投入结构,完善政策支持体系,提升资金使用绩效,努力为科教强省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财力保障。一是保持省级财政对科技创新的投入强度。省财政每年将安排规模不低于120亿元的“省级科技创新发展资金”,重点支持“四个重大”领域创新项目实施。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今年省级科技投入增长10%,由120亿元进一步增加到132亿元,全力助推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建设。二是优化完善政策保障体系。重点围绕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提升产学研协同水平、加速科技成果转化等创新关键环节,联合主管部门及时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支持措施,健全完善覆盖重点创新领域、贯通创新全链条、惠及主要创新主体的政策框架体系。三是创新多元化财政支持方式。进一步加强财金政策联动,充分运用股权投资、引导基金等市场化方式,打造更加丰富多元的科技创新“政策工具包”。特别要围绕科技型企业融资全链条,构建起财政、银行、担保、保险等多方优势互补、风险共担的政策联动长效机制。四是建立健全财政科技资金绩效评价机制。不断强化科技资金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绩效管理,切实提高财政科技资金使用效益,加快构建适应科技活动规律和以科技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绩效评价体系。同时,实行绩效评价结果与科技领域政策调整、资金配置挂钩,全面树立“以绩效论英雄”的激励导向。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