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发布

山东省财政厅负责同志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十四五”时期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任务和举措

发布日期:2021-02-24 08:48 浏览次数:


2月23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展望“十四五”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邀请山东省委改革办、山东省财政厅、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山东省国资委负责同志等介绍“十四五”时期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任务和举措。省财政厅副厅长袁培全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问:为应对疫情影响和经济下行压力,去年中央建立了特殊转移支付机制,实行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取得了良好效果。我们注意到,前不久财政部刘昆部长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提出,将建立实施常态化的财政资金直达机制。请问,今年的财政资金直达机制与去年有何不同?



答:感谢您的提问。去年,为应对疫情影响,缓解财政收支矛盾,党中央、国务院在特殊之年采取特殊举措,向各省市下达了抗疫特别国债等直达资金,其中安排我省各类新增财政直达资金661.5亿元。为管好用好直达资金,我省建立了资金分配、拨付、监控三位一体“一竿子插到底”的工作机制,确保各项惠企利民政策落细落实,全省共有2.8万家企业和8200多万群众直接受益,为基层“六稳”“六保”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今年,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我省在充分借鉴总结去年经验的基础上,启动建立常态化的财政资金直达机制,继续实现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最大限度让企业和群众受益。与去年相比,今年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有三个新的特点:一是涵盖范围更广。去年实行直达机制管理的主要是新增资金,今年中央财政将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等27项常规性转移支付整体纳入直达资金范围,并对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中央调剂基金等9项资金实行参照直达管理。借鉴中央做法,我省拟将16项省级和22项市县配套资金一并纳入直达资金范围。我省各级直达资金总规模超过1500亿元,比去年直达资金规模翻了一番还多。二是管理使用更准。财政部门继续对直达资金实行预算单独下达、指标单独标识、库款单独调拨,做到资金全过程可追溯。同时,为增强基层预算执行的自主性,国家规定,市县财政部门收到上级调拨的直达资金后,可根据支出轻重缓急和项目实际进度统筹安排使用。在保障直达资金相关支出需要的前提下,如遇急需情况,可将直达库款暂时统筹用于“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等重点支出,并视直达资金支出需要及时回补,资金使用更加高效,也更接地气。三是监控措施更严。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各级财政部门将建立全方位、常态化的监控体系,重点对各级预算分解下达、资金支付和惠企利民补助补贴发放等情况进行动态监管,确保资金安全高效使用。对发现疑点信息和问题资金的,及时进行现场核查,一旦确认严肃处理和问责。同时,财政部门还将根据实际需要,推动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向各级监管部门和业务主管部门开放,加强沟通协作,促进信息共享,形成工作合力,确保直达资金真正发挥效益。

谢谢!


问:近年来,国家和山东省出台一系列含金量高、普惠性强的减税降费政策,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企业的获得感越来越强。我们了解到,今年还将大力实施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的积极财政政策,请问反映在减税降费方面,还会有哪些举措和做法?



答:谢谢您的提问。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是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是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内容。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把减税降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各级财政部门坚决执行,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见效。据统计,“十三五”期间我省累计新增减税降费5800亿元左右。特别是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影响,实体经济十分困难,减税降费政策加力提效,及时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当年新增减税降费1850亿元,企业感受明显。今年,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继续做好减税降费工作,重点突出三个方面:一是突出“稳”。当前,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实体经济仍需政策支持。中央强调,今年的减税降费不搞“急转弯”,不踩“急刹车”。对此,我们将不折不扣抓好落实。一方面,严格落实中央出台的深化增值税改革等减税降费政策;另一方面,扎实推动省级出台的降低城镇土地使用税、车船税、印花税税负等措施落地见效,通过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进一步提振企业信心、稳定市场预期。二是突出“准”。根据经济形势发展变化,对我省2020年疫情期间出台的阶段性政策分类调整、有退有留,强化对重点领域的政策扶持。经全面梳理和评估、多方征求意见,省委、省政府确定将免征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政策延长至今年6月底。经测算,落实这一政策可为我省小规模纳税人减负约22亿元左右,将进一步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促进经济加快复苏。三是突出“新”。今年在降低政府性收费方面将进一步加大力度,让市场主体得到更多实惠。比如,我省决定今年1月1日起我省决定不再征收港口建设费,预计全省每年减轻企业负担超50亿元。又如,为进一步减轻市场主体负担,我省顶格落实中央授权,决定免征地方水利建设基金,自今年1月1日起,对全省行政区域内缴纳增值税、消费税的企事业单位和个体经营者,其地方水利建设基金征收标准,由原来按增值税、消费税实际缴纳额的1%调减为零,这项举措今年将为全省约400万缴费人减负近50亿元。

下一步,为确保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落实,我们将积极会同税务部门,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力度,动态更新各类政策汇编,持续开展“送政策上门服务企业”活动,帮助市场主体用足用好税费优惠政策。同时,进一步完善涉企收费清单制度,建立涉企税费动态“监测点”,聘请涉企税费“监察员”,开通涉企税费电话“直通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坚决纠正涉企政府性收费违规行为,让政策红利真正惠及市场主体。

谢谢!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