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发布

山东省财政厅出席新闻发布会解读《关于开展技能兴鲁行动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

发布日期:2021-03-03 08:42 浏览次数:

3月2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邀请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总工会相关负责同志解读《关于开展技能兴鲁行动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省财政厅总经济师文毅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技能兴鲁”行动离不开政府财政的支持,请问财政部门在支持“技能兴鲁”行动,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方面都有哪些针对性举措?


 

感谢您的提问。“技能兴鲁”行动是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的重大举措,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是保障“技能兴鲁”行动顺利实施的重中之重。各级财政部门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加大资金投入,支持全面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下面我为大家详细介绍一下。

一是支持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按照《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东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2019—2021)实施方案》要求,我省根据省本级和各市失业保险基金滚存结余数、可支付月数等因素,提取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62亿元,其中省本级14.12亿元,专项用于广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落实职业培训补贴、以工代训补贴等政策,加快建设知识性、技能型、创新型劳动力大军。同时,我们配合省人社厅印发了《山东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2019—2021年)专账资金管理办法》,规范资金管理,切实提高资金绩效。

二是支持实施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截至目前,省级以上财政已累计投入高技能人才培养经费超过2亿元,带动市县财政等投入超过3.5亿元,支持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为高技能人才开展技术研修、技术攻关、技术创新和带徒传技等创造条件,推动技能大师实践经验及技术创新成果加速传承和推广。

三是支持落实高技能人才津补贴政策。为营造关心尊重高技能人才的社会氛围,弘扬“工匠精神”,省财政积极支持落实高技能人才津补贴政策。2020年,下达首席技师政府津贴713万元,为管理期间首席技师每人每月发放省政府津贴1000元;下达高技能人才奖励资金300万元,对选拔认定的高技能领军人才,每人发放30万元一次性奖励资金。

四是支持技工教育发展。我省是制造业大省,技能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对促进产业结构升级、推动技术创新、提高制造业竞争力发挥着重要作用。为解决当前我省高技能人才不足问题,2021年,省财政提高了省属技工院校生均定额保障水平,安排技校教育支出63532万元,大力支持省属技工院校改善办学条件,着力提高实训教学水平等,推动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