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发布

省财政厅负责同志出席新闻发布会解读《落实“六稳”“六保”促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二批)》和《关于补充完善全省2021年工作部署的若干措施》

发布日期:2021-03-30 17:50 浏览次数:

3月29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省政府新闻发言人和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财政厅、省商务厅负责同志解读《落实“六稳”“六保”促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二批)》和《关于补充完善全省2021年工作部署的若干措施》。省财政厅副厅长崔宗涛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提问:第二批政策清单出台了一系列财税政策,其中有不少是减税降费的政策,请问一下,这些减税降费政策出台的背景和目标是什么,预期的减负力度会有多大?




答:谢谢您的提问。大家知道,减税降费政策,具有普惠性强、见效快的特点。为更好地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有效应对复杂经济形势,进一步减轻市场主体的负担,第二批政策清单中有8项减税降费政策,其中既有国家统一出台的政策,也有我省在规定权限内自主制定的政策;既有延期执行的政策,也有新出台的政策。目的是释放清晰、明确的政策信号,通过为市场主体减负助力、纾困解难,更好地引导社会预期,增强各类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动力和活力。这些政策主要聚焦三个方面:第一,进一步减轻小微企业负担。小微企业是发展的生力军、就业的主渠道、创新的重要源泉,也是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关键一环。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当前小微企业发展仍面临一些困难。为帮助这些企业渡过难关,今年我省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更多小微企业可享受免征增值税优惠。同时,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到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所得税。另外,将小规模纳税人免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政策,执行期限延长到今年年底。初步预计,上述政策将为市场主体新增减负48亿多元,能有效提高其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第二,进一步降低物流运输成本。物流是经济的血脉,是畅通经济循环的重要环节。这批政策清单中,围绕降低物流成本,出台了多项减负措施,比如,停征港口建设费,将民航发展基金航空公司征收标准降低20%,年内取消省内全部政府还贷一级公路(含桥梁)收费站点,延续执行部分通行费优惠政策,等等。这些政策将为相关企业新增减负约85亿元,推动实体经济运转畅通、行稳致远。第三,进一步降低收费负担。自今年1月1日起,全省免征地方水利建设基金,该项政策是我省根据国家授权,主动出台的一项地方性降费措施,将为全省缴费人新增减负近25亿元,对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招商引资具有重要意义。

初步统计,落实以上三方面政策,合计将为市场主体新增减负近160亿元。除此之外,我省还将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继续执行好制度性减税政策,落实好提高制造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等结构性减税措施,减税降费仍会保持较大力度。具体工作中,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加强宣传,优化服务,推动各项政策尽快落实落地,让广大市场主体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