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新闻

山东省财政厅负责同志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社会保障工作进展情况并解读全省社会保险政策

发布日期:2021-04-25 08:38 浏览次数:


4月23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等负责同志通报当前山东省社会保障工作进展情况,介绍“社保政策你我他”——全省社会保险政策集中宣传解读活动有关安排。省财政厅副厅长陈东辉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问:当前,面对疫情影响和财政收支压力增大,请问,财政部门都采取哪些措施保障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答: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

养老金发放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公众特别是退休人员普遍关注。针对大规模减免社保费、人口老龄化等因素造成社保基金收支压力加大的情况,财政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采取了一系列应对举措,概括起来就是“四个加大力度”:

一是加大“统筹”的力度。为完善我省企业养老保险制度体系,增强基金抵御风险能力,省政府于2020年1月1日起,比国家规定时间提前一年,正式实施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制度。去年,省财政通过归集各市基金收入等,为全省600多万企业退休人员及时足额发放养老金2278亿元,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实现了“十六连涨”。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企业养老保险省级统收统支制度,有效解决各地基金收支不平衡问题,从源头上实现全省社保基金互助共济、可持续。

二是加大“管理”的力度。收入方面,积极支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扩大就业容量,并依法依规促进参保缴费,尤其是以农民工、灵活就业和新业态从业人员等群体为重点,推动社保覆盖面持续扩大、参保人数稳步增长。积极推进社保费征收体制改革,支持有关部门在不增加企业负担的基础上,推动社保收费应缴尽缴,持续做大社保基金“蛋糕”。支出方面,配合人社部门完善内控监督制度,严格审核把关,严防“跑冒滴漏”,切实管好人民群众“养老钱”。

三是加大“运营”的力度。社保基金规模大,运营得好与不好,差距还是很大的。为此,我们一方面优化结余基金存储结构,增加定期存款占比,最大限度实现保值增值。另一方面,稳步推进基金委托运行。从2015年起我们就将1000亿元企业养老保险结余基金委托全国社保理事会投资运营,这在全国是第二家。几年运营下来,效果还是很好的。截至目前,已到期委托运营基金本金767.58亿元,累计实现收益326.86亿元,年化收益率大幅跑赢了同期LPR,有效壮大了我省社保基金池。去年底,我省又将100亿元居民养老保险基金委托全国社保理事会投资运营,预计将取得很好的收益。

四是加大“补充”的力度。一方面,从一般公共预算中安排养老补助资金。仅去年全省各级财政落实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补助资金296亿元,将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142元。今年,我省还将提高居民养老金标准,财政部门将千方百计加大投入力度,不折不扣落实好养老金提标政策。另一方面,去年省政府出台了划转国有股权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首批已划转144家企业国有资本358.31亿元。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国家限定投资范围做好划转资本投资运营,并按规定将运营收益充实社保基金,为健全社保基金储备机制奠定坚实基础。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