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会计信息专题 > 财会信息

临沂市财政局 多举措推进会计代理记账行业“放管服”改革

发布日期:2021-06-23 15:32 浏览次数:

为深入推进会计代理记账行业“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临沂市财政局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通过“四化”举措切实做好代理记账行业管理工作,有效促进了代理记账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一是“简”化流程。将会计代理记账机构执业资格审批、代理记账机构变更登记、代理记账机构年度报备、代理记账许可证书注销等业务纳入政务服务网统一办理,代理记账机构审批所需材料由13项简化为3项,通过网络上传,对代理记账机构开展在线填报、在线提交和在线审查,极大便利了代理记账市场主体申办事项。

二是“优”化服务。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细化办事指南和办事流程图,公开审批程序和办理时间,实行代理记账资格行政许可与告知承诺制并行的两种审批方式,实行全流程网上办理,实现代理记账资格申请 “无纸质、零跑腿、不见面”。实行网上备案,利用电话和网络为代账机构答疑解惑,对需要补交的资料一次性告知,为企业提供便捷周到的服务。 

三是“深”化效能。严格按照《代理记账管理办法》,认真做好代理记账机构网上年度备案审核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圆满完成2020年度307家代理记账机构年度备案工作,备案率达100%。代理记账机构共代理各类小型、微型企业2.3万余家,代理行业涵盖工业、批发业、零售业、农林牧渔业、住宿业和餐饮业等领域,2020年度代理记账机构从业人员2100多人,形成了一支专业化的会计服务队伍。

四是“强”化监管。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加强事前审批与事中事后监管的衔接,建立完善审管互动和信息双向反馈机制,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日常检查和重点专项检查相结合方式,加强对代理记账机构及从业人员的日常监管。依托信用管理平台,依法查处虚假承诺、违规经营等行为,并录入信用记录,建立代理记账机构“红黑”名单,切实维护代理记账服务市场秩序。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