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财政动态 > 济南

日照市财政构建“四横一纵”评审机制 把牢政府投资项目资金“闸门”

发布日期:2021-07-21 08:30 浏览次数:

近年来,日照市财政部门牢固树立“不唯减、不唯增、只唯实”的评审理念,着力构建科学、规范、和谐、高效的政府投资“四横一纵”评审机制,把牢政府投资项目资金“闸门”,提高政府投资效益。2020年以来,共对全市192个项目进行了投资评审,评审金额77.44亿元,审减15.1亿元,审减率18.2%。

“四横”,即构建评审与预算、绩效、采购、拨款四方面联动机制。一是“评审+预算”。将评审置于预算之中,凡纳入评审范围的项目,均从财政支出的必要性、可行性、绩效性角度进行统一评估审查,审定投资额度,形成评审结论,作为财政预算编制和执行的依据。二是“评审+绩效”。将财政评审与预算事前绩效评估深度融合,结合预算项目库管理,对应评未评或评估结果不符合要求的项目予以淘汰,切实提高财政资金投向精准度。今年以来,已对8个新增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压减预算2.7亿元,核减率超过65%。三是“评审+采购”。将投资评审嵌入财政专项支出预算和政府投资建设项目采购环节,将评审结论作为政府采购招标的最高限价,有效防止哄抬报价等现象发生,从源头上控制政府投资不合理支出。四是“评审+拨款”。严格按照投资评审结论和招标文件拨付项目资金,防止不合理变更,确保资金使用安全、高效。

“一纵”,即坚持质效为先,开辟纵深推进评审管理的新路径。一是精准评审保质量。坚持分类施策,针对不同项目选择不同的评审方式。比如,对投资额度大、技术难度高、建设内容复杂的科技文化中心等项目,采用“专家论证+部门合议”方式;对市人民医院门诊楼净化工程等材料和设备专业性强、价格争议大的项目,采用“多家询价、合力定价”方式,确保评审结论科学精准。二是优化流程提效益。建立评审沟通机制,加强与项目单位、评审专家的沟通对接,及时了解项目概况、征求评审意见,让项目单位有更多的知情权,增强评审工作透明度。三是借力外脑强支撑。邀请专家和协审机构参与,从项目或工程专业技术角度为财政评审提供技术支撑,确保评审内容更加精细,评审结论更加科学。四是规范支出建标准。注重发挥财政投资评审定量工具和技术支撑作用,不断收集、分析、整理、总结相关评审信息,推动建立工程土方价格标准和人工费标准,为财政评审标准化规范化奠定基础。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