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山东省财政学会 > 财政动态

北京财政“四个结合”助力法治建设开新局

发布日期:2021-07-23 09:46 浏览次数:

来源:中国财经报


今年以来,北京市财政局把弘扬法治精神、深化依法行政作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重要内容,以“四个结合”助推财政法治建设服务大局、提升格局、打开新局。

——聚焦“引”,法治教育更加突出“点”“面”结合。市财政局以连续举行局长办公会会前学法的形式,组织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全局所属40多个正处级单位“一把手”,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并针对“八五”普法开局之年特点,研究制发《北京市财政局2021年“深化法治宣传教育,推进财政依法治理”工作方案》。多次组织开展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及竞答,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向更多群体、更大范围延伸拓展。

——聚焦“研”,立法研究更加突出“法”与“财”结合。北京市财政局主动介入、深度参与市人大、市政府立法研究工作,在今年上半年协调安排局内11个业务处室对接启动75项配合立法任务,形成了法制处统筹、业务处主办、办公室督查、预算处把控的立法任务研办新模式,推动“法”与“财”、“事”与“钱”的有效衔接和紧密结合。该局还与中国政法大学合作研究制定立法后评估工作方案,对相关法律进行立法后实施情况调研评估,在深入调研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提出“立改废释”意见。

——聚焦“创”,法治创新更加突出“纵”与“横”结合。北京市财政局把推进公平竞争审查作为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的重要内容,与工作基础相对较好的丰台、顺义、房山、大兴四区财政局联袂展开研究工作,印发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创建活动工作方案,以“1+4+N”模式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向纵深推进。在对财政领域新增政策措施严格实行公平竞争审查的同时,组织开展新一轮文件集中清理工作,以废改并举的措施纠正解决一些历史性政策文件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不利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问题,相关经验做法已上报国务院有关部门。

——聚焦“诉”,行政应诉更加突出“减”与“加”结合。针对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市财政局全力以赴做好法制审核、案情沟通、出庭应诉等工作,并聘请多名资深法律顾问作为“外脑”“外援”,增强应诉能力,依法应对处置,坚守法律底线。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