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山东省财政学会 > 财政动态

广东财政大力支持科技创新

发布日期:2021-07-23 09:53 浏览次数:

来源:中国财经报

记者日前从广东省财政厅获悉,2021年,广东省财政安排省科技创新战略专项资金65.98亿元,重点保障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重点领域研发计划及实验室体系建设等重点工作,同时突出补短板和强特色,加大力度支持国际和粤港澳科技合作等工作。

广东省财政厅副厅长姚露介绍,今年广东财政支持科技创新有三大特点。一是提效能,提升区域创新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为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进一步提升财政科研投入效能和管理水平,省财政厅印发通知作出部署,要求各地进一步加强财政科技投入统筹协调,优化科技投入方式,构建多渠道投入格局,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是抓重点,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结合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任务,省财政厅2021年切实加大对区域性重大创新载体的支持力度,围绕产业发展“卡脖子”技术持续布局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加强以实验室为主体的创新平台建设,整合省市科技资源予以倾斜支持,着力提升基础研究水平和原始创新能力。

三是寻突破,持续深化粤港澳科研资金管理制度衔接。为加强粤港澳三地的制度对接和规则衔接,促进粤港澳科技创新一体化发展,广东省拟订了《广东省省级财政科研项目资金跨境港澳地区使用管理规程(试行)》。在体现省级科研资金管理核心要求的基础上,突出与港澳科研资金管理规则的衔接,进一步完善符合港澳实际的财政科研资金管理机制。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广东省一般公共预算科技支出从2016年的743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951亿元,科技支出总量居全国首位,年均增长率10.8%。其中,省本级财政科技支出从2016年的21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80亿元,年均增长率高达40.21%。全省研发经费从2015年的1798亿元增长到3200亿元,年均增长率为12.21%。

在加大投入的同时,投入结构不断优化,并集合财政资源,投向关键领域。一是加大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投入。“十三五”期间,广东基础研究科目的投入从4.43亿元增长至112.22亿元,年均增长224%,占全省科技支出总量的比例从0.6%增长至11.8%。二是精准投入“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2018年起启动9大重点领域的研发计划,截至目前已立项7批共360项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省财政立项金额达68.5亿元。三是支持优化重大科技创新平台配置。2017年以来,聚焦国家科技战略目标和广东省重大需求,已在16个地市布局建设3批共10家省实验室、25家独立法人实体。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