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发布

省财政厅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医保卡省内“一卡通行”情况

发布日期:2021-07-29 17:30 浏览次数:

7月28日,山东省医保卡省内“一卡通行”正式开通运行。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医保局主要负责同志和省财政厅、省卫健委、省大数据局负责同志介绍山东省医保卡省内“一卡通行”情况。省财政厅总会计师单卫国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问:请问财政部门在支持异地医疗费用结算方面作了哪些工作?下一步将如何进一步保障“一卡通行”的顺利运行?



答:感谢您的提问。近年来,省财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支持提升医疗保障服务能力作为推动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重点任务,在具体工作中,以支持异地医疗费用直接结算为重要抓手,加强医保基金管理,强化财政保障责任,提高资金结算效率,切实解决参保群众异地就医结算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

一是完善费用结算制度。配合部门下发了做好跨省和省内异地就医有关医疗费直接结算等制度文件,进一步明确责任、优化流程、提升服务,推进改革异地就医医疗费清算方式,建立周转金制度,加快实现异地住院及门诊医疗费用直接结算。二是按时拨付结算资金。认真落实异地医疗费用结算机制,积极推动流程再造,将资金申请线下传递变为线上审批,进一步提高医保基金调拨效率,在规定时间内支付跨省和省内异地医疗费用。今年上半年省级已统筹拨付异地就医医疗费17.14亿元,确保资金及时足额清算。三是加大信息化支持力度。2019年以来,省财政积极支持全省医疗保障信息化水平提升,提高异地医疗费用结算服务效率。近期,又紧急下达1000万元,支持“一卡通行”和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工作全面提速。

下一步,省财政厅将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密切配合省医保局进一步加强对医保卡省内“一卡通行”以及跨省普通门诊医疗费用直接结算的保障工作,为参保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服务。一方面,加强医保基金预算管理,做好预付资金与清算资金收付款工作,及时拨付异地就医医疗费和周转金,满足资金结算需要。另一方面,统筹医保能力提升和“数字山东”建设等资金,支持开展设备巡检、维护、抢修工作,加快异地就医信息系统改造升级,为异地医疗费用结算提供强力技术支撑,保障“一卡通行”安全运行、刷卡顺畅。谢谢!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