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会计信息专题 > 财会信息

全面找短补短 深化重点难点 威海市公安局努力实现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水平全方位提升

发布日期:2022-11-16 11:21 浏览次数: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市财政的关心支持下,威海市公安机关紧紧围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总目标,扫黑除恶、禁毒战争、战疫情、服民生,有力维护了社会政治安定、治安局势稳定的良好局面。新发展阶段,公安工作要在对敌斗争中占得先机、在化解矛盾中赢得主动、在社会治理中求得创新,迫切要求现代化的财务管理运行机制与之相适应,提升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运行水平,建立公安财务工作标准化管理体系,构建警务保障工作科学化发展模式,既是公安机关顺应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公安机关提高自身履职能力的客观需要,更是建设高素质公安队伍的大势所趋,必将带动整个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全面、健康、可持续发展。现将活动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高位部署推动活动组织实施

一是党委重视,部署有力。4月份,收《威海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威海市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后,警务保障撰写专题报告呈送领导,市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部署开展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年活动,并作出重要批示,要求严格做好财务规范工作。二是多元支持,警种聚力。市局警务保障处负责活动的总体规划、任务分解、组织实施和推动落实等工作,为提高工作推进的科学性与精准性,警务保障处打破部门之间的壁垒,联合审计处、人事处等部门共同组成工作推进小组,制定工作计划,明确责任分工,先后召开工作部署会、调度会、研讨会4次。全面梳理,找准重点汇总《会计基础工作规范》、《会计档案管理办法》、《会计人员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编制财务法律法规政策标准制度汇编,制作会计应知应会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手册,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学习,做到边学边做,查漏补缺。对照《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任务明细表》,对会计机构、会计岗位、会计人员、会计核算、内部管理制度、会计监督作用等方面进行全面梳理,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找准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年活动重点任务规范化建设的切入点,摸准活动的具体要求,做好推进全市各级公安机关高效开展规范化建设活动的引导与前期准备工作督导检查,激发活力。7月份,印发《2022年度全市财务交叉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建立责任落实、隐患排查、限时整改“三张清单”,明确将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年活动开展情况作为督导检查重点内容。9月份,抽调全市公安业务骨干,组成2个工作组,深入10个市直预算单位,对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年活动落实等情况进行检查,共排查问题五大类22条,集中在预决算编制、经费支出、财务规范化管理等方面,实行动态销号管理,消除漏洞隐患风险。通过“以查促建、以查促改”的方式,督促引导各单位按规范开展日常会计工作,夯实会计工作基础,建立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长效机制。

二、亮点突出构建会计工作新秩序

(一)完善岗位设置,合理配置人员,实现会计机构规范化

一是规范各级岗位设置。全市各级公安警务保障部门根据职责任务,按照“精简、廉洁、高效”的原则,设置相应的预算计划、会计核算、资产管理、政府采购等岗位,明确岗位职责,建立运作协调、相互制约、廉政高效的工作机制,使各岗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二是严格执行相关岗位不得兼职系列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合理配置岗位人员,确保岗位不得兼职系列规定严格执行。会计核算岗位人员配备:记账人员与经济业务事项和会计事项的审批人员、经办人员、财物保管人员的职责权限明确,并相互分离、相互制约。出纳人员不兼任稽核、会计档案保管和收入、支出、费用、债权债务账目的登记工作。财务出纳人员与财务记账、财务复核、财务管理、会计档案管理、仓库管理人员之间不兼职;资产管理岗位人员配备:重大对外投资、资产处置、资金调度和其他重要经济业务事项的决策和执行的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程序明确。资产管理人员与资产登记录入人员之间不兼职;政府采购岗位人员配备:经办采购的人员与负责采购合同审核、验收人员的职责权限明确,并相互分离。政府采购经办人员与采购合同审核人员之间不兼职,即一个项目的政府采购流程,前期评审论证与后期合同审核签订验收,不由同一人完成。三是推进各项财务体制理顺。完成市直公安机关及所属企业财务管理体制理顺工作,形成责任明确、运转高效、规范有序的财务管理新体系。根据边防转隶、文登两所管理体制改革等任务要求,指导做好财务体制理顺、人员培训、固定资产移交等工作。

(二)坚持以人为本,强化练兵训练,实现队伍建设规范化

全市各级公安机关财会人员共44人,民警占54.55%,辅警占45.45%海市局坚持“讲政治、守纪律、精业务、强意识、树形象”作为财务队伍建设的总目标,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精通专业技能、作风纪律优良的财务人才队伍。一是健全选才机制。威海市局严把财务人员进入关口,严格掌握任职条件和专业要求,通过公开招考、遴选、特殊人才招录等多种方式,充实财务队伍,将政治素质高、专业素质强,能吃苦、肯钻研的同志选拔到财务队伍中来。二是完善育才机制。依托全省警保大平台开展业务理论学习,邀请领域专家专题开展财务培训,开展多种形式的人才交流、课题探讨,组织开展常态化业务练兵和比武考核,实现会计基础业务人人过关,通过科学合理安排学习计划,节约集约利用资源,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先后组织各类培训5次,业务技能比武2次,覆盖全市所有财务人员。三是落实岗位轮换制。通过定期和不定期的岗位交流,促进财务人员业务综合化,不断提高财务人员参与财务管理的能力,在工作中能积极提出更加合理化的建议,为市局党委理财出谋划策,当好参谋助手。

(三)规范财务流程,构建标准模式,实现会计核算规范化

    一是构建预算管理标准化模式部门预算已逐步成为公安经费管理的“牛鼻子”,市公安局致力于建立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面科学的预算管理标准化体系。一是预算编制标准。根据本地财力和预算定额编制预算,客观分析公安经费收支规律,考虑公安工作特点,制定符合公安实际工作需要的办案业务经费和公务费定额标准,保证具体预算指标的合理性。二是预算执行标准。将预算及时分解到各部门,使所有收支项目都有预算控制,把全面预算按照预算执行主体变成全面责任预算,分解责任,将执行标准公开,由各责任部门负责完成,使财务管理关口前移,变财务部门管理为全局各部门共同管理,将部门从管理对象变为管理主体,提高部门管理动力。三是决算标准。预算的准确与否要靠决算来检验,准确的决算成果又指导下一年度的预算工作。因此市公安局高度重视年终决算工作,绝不“走过场”按照年度实际开支情况和预算标准开展决算,科学设置决算指标和标准,进行系统分析,找出管理薄弱环节。二是构建支出控制标准化模式注重培养全警成本意识和自主管理意识,将以节支为目标的管理观念转变为成本效益观念,从战略高度实施成本管理。一是严格包干管理。对各警种部门办公费等多项开支费用最大化纳入包干管理,实行“科学核定,预算管理,超支不补”管理办法,供给维持在紧平衡状态,2022年公车运行费同比下降33.8%、差旅费同比下降43.2%;二是经费统筹保障。按照“轻重缓急、分步建设”原则,对各部门、警种拟建设项目进行统筹规划,实现资源跨警种、跨部门、跨区域共享,对新建项目,严格把关,确保其实战、实用、可持续发展性,在确保使用效果的基础上,最大限度节约建设投资,降低运行成本。通过信息化项目共建共享,2022年共压缩项目支出5509余万元。三是构建绩效考核标准化模式科学评估各项工作的成本与产出,切实做到不仅会算“财物账”,更会算“效益账”。为进一步加强全市公安预算项目绩效的规范管理,警务保障处邀请市审计局教科文卫审计科科长俞腾同志围绕公安预算项目绩效的规范管理审计相关内容进行授课,全面提升预算绩效管理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组织民警参加整体绩效评价调查问卷,综合考评市局绩效成果,市局将绩效考核作为年终考评的重要内容,与部门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直接挂钩通过绩效考评,优化经费收支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提升公安经费运行质态。

(四)依托数据平台,聚焦标本兼治,实现内控管理规范化

年来,我们紧跟财政体制改革步伐,积极应对公安财务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挑战,建立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公安财务内控体系。一是强化制度约束立足工作实际,着眼规范公务接待、会议、培训、差旅等经费管理,制定完善了《威海市公安局机关财务管理办法》、《威海市公安局政府采购项目管理办法》、《威海市公安局关于进一步加强警保队伍建设推动全市公安警务保障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编制了《财务制度文件汇编》、《报账员工作手册》系列电子书,规范化水平明显提升。根据海岸警察支队体制现状,及时调整支队财务管理机制,梳理、优化审批流程。根据人员变动,适时调整威海市公安局内部控制、审计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二是实现网上运行全时控紧跟数字化、网络化、信息化发展趋势,积极将现代财务管理理念引入公安财务管理工作在实现网下财务运行管理规范有序的基础上,借助公安局大数据警务云平台建设,自主研发了威海市公安局内控管理综合平台,搭建了以资金链为路径的全时空立体化闭环管理网络。威海市公安局内控管理综合平台于2013年正式投入运行,2019年完成提档升级。该平台以经费预算为源头,沿资金运行轨迹,突出支出控制、实时监督、公开透明三大功能,实现了经费收支全流程、多维度管理,全部财务收支均通过系统进行网上分配、网上运行、网上审批、网上报销。在预算执行、支出控制、网上监管、廉政风险防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还可以更加宏观地掌握资金整体运行情况,对及时发现资金缺口、集中财力办大事、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具有重要意义。目前,该平台已在全市公安机关推广使用,业务部门因公出差公务用车公务接待、会议培训等全部纳入系统管理极大提高了全市公安财务规范化、智能化水平。

(五)着力主动预防,深排廉政风险点,实现会计监督规范化建设

    一是完善经费管理监督机制将监督范围拓展到收支管理的全过程,逐步建立内与外相结合、事前事中与事后相结合、日常与重点相结合的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监督检查机制,实现“堵漏”向“预防”的转变。把财务管理的重点环节、重点领域、重大项目纳入监控重点,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有关部门,限期整改,提高规范化运作程度。同时,加大责任追究力度,杜绝论证走过场或未经集体决策随意花钱等现象。二是坚持审计监督。在健全完善制度、标准的基础上,立足强化财务监督,主动将财务管理全过程置于监督、审计之下,坚持内审与外审相结合,确保财务管理始终在阳光下运行,有效提升财务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年内迎接省、市两级审计、财务、绩效、业务经费检查5次。三是实行财务业务会商报备和廉政告知制度。要求财务人员与公司、企业、机构等经营性单位和潜在合作单位进行业务往来时,必须严格执行廉政纪律,会商活动至少2人以上共同参与,并告知其各项廉政要求和双方廉政责任。会商对象、事项、参加人员等情况应进行事前报备。会商活动自觉接受内外监督。原则上不允许财务人员与潜在合作单位进行会商室之外的私下交流。四是推行招标代理机构遴选机制。综合招标代理机构资质、规模、行业诚信、用户评价等因素,采取综合排名、采购招标等形式,遴选确定一定数量招标代理机构,按照排序依次安排年度政府采购招标项目。参照上述遴选机制,推行政府采购各领域如房屋改造修缮、家具维修、办公用品、耗材设备等服务商遴选机制,最大限度避免人为指定和主观操作。

三、问题导向推动会计规范新发展

按照“职责清、标准清、方法清、底数清、责任清,机制优” 的“五清一优”工作要求,持续加强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切实发挥财会监督职能作用,进一步规范会计基础工作秩序,提高会计信息质量,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一是在岗位设置上再下功夫。威海市公安局党委扩大会上专题研究警保队伍建设工作,探索设立总会计师,对公安机关经济活动的合法性、规范性、严谨性予以总把关,持之以恒推进队伍职业化、正规化、专业化建设

二是在廉政监督上再下功夫。与审计、纪检、机关党委等部门联动,探索建立财务工作各环节、各流程的廉政监督网,加强资金管理、工程建设和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管控,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探索设立廉政监督邮箱等,充分有效发挥会计监督职能作用

三是在队伍建设上再下功夫。全市各级公安机关财会人员拥有警保专业知识背景的占34.09%,拥有专业职称的有  10人,占比达22.73%。需要进一步鼓励警务保障人员参加中级高级会计师、高级采购师等专业职称考试,律师、注册会计师等职业资格考试,鼓励参加法律、经济等相关专业硕士及以上学历学位继续教育。探索对考取相应职称、资格的辅警实行岗位技术工资,探索对考取相应职称、资格的民警实行按技术层级职级套改,并在考核、奖励上给予政策支持。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