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双随机、一公开 > 抽查结果

山东省财政厅检查公告2022年第7号

发布日期:2022-11-22 09:15 浏览次数:

为切实履行会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财会监督职能作用,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结合我省工作实际,2022年5月至10月,山东省财政厅组织开展了2022年全省会计监督检查。现将有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今年的会计信息质量检查主要是随机抽取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大型民营企业、留抵退税企业、重点行业进行了检查,并选取部分功能企业开展了调研;对会计师事务所的执业质量检查主要是联合省市场监管局、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并组织各市财政部门随机抽取77家会计师事务所开展了联合检查,对36家会计师事务所开展了注册会计师超出胜任能力执业行为整治专项检查,对100家会计师事务所开展了“无证经营”行为整治专项检查;对资产评估机构执业质量的检查主要是联合省市场监管局、省资产评估协会随机抽取76家资产评估机构开展了联合检查。

全省全年共组织检查人员1018人,检查各级各类单位986户。从检查总体情况看,会计信息质量进一步提升,会计师事务所和资产评估机构执业质量不断提高,注册会计师和注册资产评估师风险意识进一步增强。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二、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被检查单位的会计信息质量方面主要存在资产、负债、权益、收入、费用核算不规范、往来款长期挂帐、会计科目使用不准确、会计基础工作不规范、账务处理不及时、财务支出管理不规范、内控制度不完善、少缴税费等问题;会计师事务所和资产评估机构执业质量方面主要存在审计和评估程序不合规、获取证据不充分、出具的报告不规范、工作底稿不完整、会计信息质量不高、未严格计提职业风险基金、未向省财政厅申请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许可等问题。

三、处理处罚情况

截至目前,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共检查发现各类违规违纪问题金额5.57亿元,追缴税款7800万元,处理处罚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255户,处理处罚会计师事务所28户、处罚注册会计师19人,处理处罚资产评估构63户。

四、整改落实情况

相关企业、单位等被检查对象对照各级财政部门下达的检查整改要求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积极抓好整改落实,进一步提升会计信息质量;相关会计师事务所和资产评估机构等被检查对象严格落实整改要求,进一步规范审计程序和评估程序,完善证据获取,严格报告和底稿编制要求,不断提升执业质量。

现予以公告。

山东省财政厅

2022年11月22日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