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会计信息专题 > 财会信息

文登区财政局提高“四个度” 扎实开展会计人员信息采集工作

发布日期:2022-11-09 11:11 浏览次数:

会计人员基本信息采集是建设全国会计人员信息管理系统和跨省调转平台的基础性工作之一。为全面摸清会计人员底数,打牢会计管理基础,文登区财政局采取有效措施推动会计人员信息采集工作持续优化截至2022年10月份,会计人员信息采集审核通过3687人,变更审核通过369人,为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一是广泛宣传,提高社会“知晓度”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报刊媒体及时发布信息采集的目的、意义和要求,不断提高会计人员信息采集的知晓度和积极性,力争做到“应采尽采”。特别是以今年的“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年”活动为契机,积极宣传采集政策,详细介绍信息采集入口及详细操作流程,对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人员做到了全员采集,不漏一人。

二是优化服务提高群众“满意度”按照属地化原则坚持做好会计人员信息采集“即报即审、即采即审”。及时解答会计人员在信息采集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由专人负责对采集上报的会计人员信息进行梳理、审核,减少会计人员信息采集审核的等待时间。通过自动提取信息采集的数据,实现会计资格考试、职称评审、证书领取和继续教育等会计事务“零跑腿”服务。

三是严格审核,提高信息“准确度”按照会计人员信息采集要求、原则和流程,认真把关,对申报人员填报的信息和提交的证明材料进行严格审核,对不符合要求的人员信息予以退回,同时主动电话告知其需要补充的材料。经会计人员修改后再次提交审核,确保了会计人员信息的真实完整。

四是明确奖惩提高数据“应用度”将会计人员基础信息采集数据作为会计人员信用评价的基础数据同时作为会计人员参加资格考试、职称评审、继续教育、证书领取和会计人员选拔培养的重要条件,逐步建立会计人员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鼓励用人单位优先聘用、晋升具有良好信用记录的会计人员,支持用人单位根据会计人员失信的具体情况,对其进行降职、撤职或解聘。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