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发布

省财政厅负责同志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上半年全省经济社会运行情况

发布日期:2022-07-20 09:18 浏览次数:

7月19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上半年全省经济社会运行情况。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元强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齐鲁晚报记者:财政是经济运行的晴雨表,财政指标是对经济运行情况的客观反映,请谈谈上半年山东省财政运行情况,特别是主要财政指标情况。



王元强:今年以来,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持财政政策靠前发力、精准发力,积极应对经济下行、疫情冲击、政策性减收等不利因素,在全力支持稳住经济基本盘的同时,也稳住了财政收支盘。上半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950亿元,剔除增值税留抵退税因素后同口径增长6.3%,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8.2%;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059亿元,增长5.1%。财政运行主要呈现四个方面特点:

一是财政收入韧性“强”。从收入增速看,全省财政收入同口径增长6.3%,比一季度小幅下降0.6个百分点,保持了较强韧性,总体好于预期、高于全国。从收入进度看,在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的情况下,全省财政收入完成全年预算的51%,顺利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从收入结构看,除增值税受留抵退税影响增速明显放缓,同口径增长0.8%外,个人所得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土地增值税收入分别增长10.5%、17.3%、14.3%、12%。各级积极盘活存量资产,拓宽收入来源,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增长23.6%,较好支撑了财政收入稳定运行。

二是重点支出保障“好”。全面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大力压减一般性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采取有力措施压减开支、降低成本,腾出资金优先保障重点领域支出,将财政资源用在“刀刃上”。上半年,全省民生支出4723亿元,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达到78%,比上年同期高0.6个百分点。其中,教育支出1313亿元,增长11.7%;住房保障支出148亿元,增长19.6%;农林水支出502亿元,增长10.2%,均高于财政支出平均增幅。各级多渠道筹集资金支持疫情防控,全省公共卫生支出增长52.6%。上半年全省直达资金规模达到2212亿元,超过去年全年资金总量,支持实施2.2万个惠企利民项目,2.6万家企业、6226万人次受益。

三是基层财政运行“稳”。健全完善财力保障、审查监控、库款调度、发展激励、责任追究、应急处置等“六项机制”,紧盯财力薄弱市县、关键敏感节点,加大财力下沉和资金调拨力度,为基层财政平稳运行提供“压舱石”。今年以来,省财政共下达市县各类转移支付283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761亿元,增长36.7%,全力支持基层“三保”稳运行。从预算执行情况看,上半年全省县级“三保”实际支出2446亿元,增长6.4%,各项工资和基本民生政策得到较好落实。

四是财政政策落实“快”。全力保障留抵退税“大头落地”。建立增值税留抵退税专项资金“单独调拨、逐月预拨、滚动清算、实时监测”机制,支持各级不折不扣兑现留抵退税政策,确保资金直达市场主体。上半年,全省实现留抵退税1408亿元,约65%的退税资金投向生产领域;加上其他减税降费、缓缴税费政策,共为市场主体减负约1958亿元,助力企业纾困发展。全力保障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落地。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着力用好政策工具箱、打足提前量,早出台政策、早下拨资金、早落地见效,省级财政安排资金1529亿元,全力保障“稳中求进”四批政策清单财政政策落地,与其他政策叠加发力,带动扩大有效投资,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全力保障重大项目建设落地。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快政府债券发行使用,今年中央财政下达我省新增专项债券额度3069亿元,全部截至6月底已发行完毕,支持“七网”、保障性安居工程、社会事业等领域2463个重点项目建设,为扩投资、稳经济提供了“及时雨”。

总的看,上半年全省财政运行状况总体良好,反映出各级各部门迅速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措施取得积极成效。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抓好财政收支管理,全力推动“稳中求进”政策清单财政政策落实,加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决守牢安全发展底线,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山东综合广播记者: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中央和地方出台了一揽子政策措施,其中,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是其中的重要内容,请问我省贯彻落实情况如何?取得了哪些成效?



王元强:今年以来,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国家作出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大决策部署,综合运用退税、缓税、减税、降费等方式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我省第一时间制定实施方案,健全工作机制、优化宣传服务、强化资金保障,全力推动国家政策落地生效。在此基础上,深入挖掘减负潜力,出台多项地方减负措施,合力助企纾困、共渡难关。初步统计,上半年全省累计退税、减税、缓税、降费约1958亿元,其中,完成留抵退税1408亿元,是去年全年退税总量的2.5倍,有力提振了市场信心,对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小微企业广泛受益。小微企业量大面广,是稳经济的重要基础、稳就业的重要支撑。为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我们打出了退税减税“组合拳”。一方面,快速退税。今年4月1日起实施的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将小微企业作为重点对象,优先安排,及时退付,在3个月时间内实现“应退尽退”“愿退尽退”,4-6月,全省有11.5万户小微企业获得留抵退税,退税户数占到退税企业总户数的94%。另一方面,大幅减税。免征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加大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免力度,将减半征收“六税两费”政策范围由小规模纳税人扩展到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此外,我省还单独出台政策,2020-2022年连续三年免征小规模纳税人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多项政策集中发力,小微企业税费负担明显降低、资金压力有效缓解,生存和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

二是重点行业减负明显。今年的退税减税降费政策除支持小微企业外,还瞄准重点行业靶向用力。一方面,聚焦制造业等行业重点发力。4-6月,制造业等6个行业的退税规模占全部退税的58%,其中,制造业占比达到27%;上半年,还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330亿元,“一退一缓”有力减轻了企业资金流困难,为行业提质增效加油助力。另一方面,聚焦交通物流行业综合施策。交通物流是经济的大动脉,今年以来,受疫情、油价等因素影响,交通物流行业经营较为困难。为让交通物流企业快速“回血”,我们实施了多项税收优惠政策,如免征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快递收派服务增值税,暂停铁路、航空运输企业预缴增值税,将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纳入全额退税范围等,“真金白银”的支持有效对冲了疫情等不利影响,畅通了交通物流微循环,为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是研发创新增添动力。今年支持研发创新的一系列税收政策扩围、加力、延期,其中,研发费用100%加计扣除政策适用范围由制造业扩大至科技型中小企业;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力度更大,中小微企业新购置的500万元以上的设备器具允许按一定比例一次性税前扣除;我省出台的高新技术企业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半征收政策到期延续。我们会同税务、科技等部门多方联动,通过线上解读、线下辅导等方式,帮助企业用足用好各项支持政策,助力企业加速驶入创新发展“快车道”。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会同相关部门强宣传、优服务,持续推动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到实处,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激发市场活力,巩固全省经济企稳向好势头,助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