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会计信息专题 > 财会信息

莒县财政局积极开展“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年”活动

发布日期:2022-08-02 10:48 浏览次数:

为加强全县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水平,切实发挥财政监督职能作用,规范会计工作秩序,根据山东省财政厅在全省行政事业单位开展“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年”活动部署及市财政局要求,莒县财政局迅速行动,积极组织各行政事业单位开展“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年”活动。

一、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

实施方案以实现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运行为目标,以推动全会计工作转型升级为根本,以提高会计信息质量为关键,以发挥财会监督职能作用为手段,全面加强会计机构规范化建设、会计人员任用规范化建设、会计核算规范化建设、内部管理规范化建设、会计监督规范化建设,积极构建合法、科学、完善、高效的会计工作新秩序。

二、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

通过梳理、查摆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纠正各类会计违规行为,补齐管理短板,着力解决行政事业单位长期存在的财会力量薄弱、会计信息质量不高、会计监督职能弱化等突出问题。将推动全会计工作转型升级作为根本出发点,围绕转型升级这一系统工程,扎实开展规范化建设,为下一步会计标准化建设、制度化提升奠定坚实基础。

三、围绕重点任务,多渠道推进工作

一是将会计基础规范化的内容列入全县会计人员培训课程中,逐项解读,结合案例明确会计机构设置、会计人员任用、会计核算、建立健全内部制度、发挥会计监督职能等方面的规范要求。

二是将会计基础规范的内容纳入对行政事业单位的部门预算绩效评价中,在对单位进行绩效评价过程中,对照会计基础规范化的要求,通过座谈了解、现场查看凭证账簿档案资料等掌握单位基本情况,查漏补缺,进一步规范会计基础。

四、在乡镇财政所开展“基层财政规范管理提升年”活动

一是以制度为抓手,不断完善乡镇财政管理制度体系建设。制定了《乡镇财政财务管理制度、工作职责及工作流程》《乡镇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评价办法》统一了财政财务、货币资金、国有资产、政府采购等四项制度,明确“五大”岗位职责细化“六大”业务流程。通过“一把尺子”对全县各乡镇规范化提升状况进行现场评价,构建了较为完善的绩效指标体系,切实发挥绩效评价的导向作用,提升基层财政管理水平

二是将县财政精细化管理水平拓展至乡镇,以点带面,打造精细化管理规范化财政所。各试点财政所借鉴县人民医院8S管理先进理念和经验,全员参与,开展以“整理、整顿、清扫”为基础的内务整理、物品整顿、环境清理,扫除脏乱,清洁、环境美化,实现全员“清洁、素养、安全、节约、学习”的目标。实现物品管理可视化、档案管理规范化、环境清理整洁化、贴心服务便民化、资源利用节约化五项标准

三是在全县乡镇财政所开展财政业务交流学习及账务理评比活动,学习规范化财政所工作制度、工作流程、内控管理、账务处理、档案整理及办公场所整治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在财政所层面形成横向交流学习的机制,促进全县财政共同提升进步。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