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会计信息专题 > 财会信息

莱州财政多措并举 做好代理记账机构监管工作

发布日期:2022-08-02 10:52 浏览次数:

为规范代理记账业务行为,促进代理记账行业健康发展,莱州市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找准切入点,创新监管理念,完善监管方式,进一步提升代理记账监管水平,实现代理记账行业有序发展。

一、以便民服务为目标,简化审批流程,做好事前监管。按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改革要求,细化办事指南和办事流程图。将会计代理记账机构许可证书审批、代理记账许可证书注销、代理记账机构变更登记、代理记账机构年度备案等业务纳入全国代理记账管理系统,通过网络上传,对代理记账机构开展在线填报、在线提交和在线审查,极大便利代理记账机构申办事项,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

二、以年度备案为常态,严格审核把关,做好事中监管。组织代理记账机构认真做好年度备案工作,今年共完成27家备案材料审核工作。一是实行一次性告知申报要件、申报流程和操作规程,在节省申报时间的同时,确保备案登记工作有序推进、如期完成;二是针对关键点和重要信息的审核进行适时提醒,确保网上申报信息与备案资料一致;三是对代理记账机构提交的备案材料不符合要求的,予以退回,并一次告知需要补充、改正的全部内容;对未按要求进行年度备案的,责令其限期整改;对未能持续符合代理记账资格条件的,责令其在60日内整改,逾期仍达不到规定的,撤销其代理记账许可资格。

三、以行政检查为抓手,规范行业管理,做好事后监管。按照“谁审批、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建立完善监管对象库,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日常检查和重点专项检查相结合方式,根据省财政厅统一要求每年对代理记账机构按20%的比例进行抽查,一般为4-5家被查机构,有针对性地组织专项检查,检查共分为自行检查、书面审查、现场检查、处理处罚四个阶段。以查促改,加强对代理记账机构和从业人员的监管,规范从事会计代理记账业务机构的行政审批许可情况、业务开展情况及制度建设情况,依法查处虚假承诺、违规经营等行为,并对代理记账机构进行信用分级,切实维护代理记账服务市场秩序,促进代理记账行业健康发展。

四、以宣传培训为手段,提升执业水平,打造好的营商环境一是归纳总结对代理记账机构进行专项检查时发现的问题,对代理记账机构进行相关业务专项培训;二是通过微信公众号“花开莱州”、代理记账微信群和QQ群等多途径推送代理记账相关业务知识和典型案列,供代理记账从业人员进行学习和研讨,努力提高从业人员的合规意识和履岗能力;三是督促代理记账机构从业人员进行会计人员信息采集,按时参加会计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提升从业人员的总体执业水平,持续打造更优营商环境。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