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会计信息专题 > 财会信息

日照街道财政所扎实开展“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年”活动

发布日期:2022-08-02 10:58 浏览次数:

根据山东省财政厅在全省行政事业单位开展“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年”活动日照市东港区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年”活动实施方案》等活动精神的通知要求,日照街道财政所结合街道实际,创新工作思路,精心组织开展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年”活动

一、高度重视,积极稳妥地推进开展工作为切实做好“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年”开展工作,街道领导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了党政联席会议,研究部署了我街道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年”活动开展工作。成立开展“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年”活动工作班子,精心组织,主要从加强财政基础工作建设、制度建设、业务建设和档案建设四项工作入手,细化了开展活动实施方案标准积极稳妥地推进该项工作。

二、完善制度,提升基层财政所规范化管理水平。按照规范、明晰、有序、高效的原则,加强镇街道财政所制度建设。修订完善符合新形势下的财政基础工作要求的业务工作管理规范,从财政所人员岗位设置、工作职责分工、会计工作交接会计档案管理财政业务制度规定到内部管理制度内部控制制度会计监督等方面进行全面梳理、规范,形成环环相扣、互为牵制的业务操作体系,逐步建立了按制度办事、以制度管人的基层财政管理体系

三、夯实基础,规范档案管理工作。日照街道财政所在严格落实会计准则制度进行会计核算、规范会计核算的基础上,狠抓档案管理工作,在制度方面对原有会计档案管理制度进行了修订明确会计档案的收集、整理、保管、利用和鉴定销毁等程序,在实际工作过程中严格执行管理制度;在硬件方面对原档案室进行改建,建立阅档配备专用设备;在工作方面提高档案信息化建设水平安装了市档案局的专用软件,财政所所有档案全部按照档案管理部门的整理归档要求进一步的整理完善大大了提升了档案管理管理水平,使街道的财政所工作质量跃上一个新台阶。

四、加强学习,提高整体工作素质。着眼于提高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的总体要求,年初制订了详细的学习计划和考核办法,并且明确了学政策、学法规、学业务、学先进等内容。通过不同形式的培训学习方式以日常自己学,周五集中学为基础,每月开展一次“当一回老师、讲一回课”活动做补充,极大地调动了工作人员主动学习的积极性。通过不同形式的学习,提高了财政所人员的政策水平、业务素质和服务效能提高了财政所人员队伍的执行力。

五、提高认识,规范完善强化内部管理管理。严格按照相关规章制度规定,根据实际工作需要规范设置会计工作岗位,严格落实会计人员任用回避、轮岗等相关制度,建立健全了各项检查督促、考核、问责和宣传引导机制。按照相关制度和工作需要,20225月份,对部分岗位工作人员进行了轮岗调整,相关人员办理会计工作交接手续严格落实监交制度,由区财政局相关科室和街道相关人员共同负责监交。通过岗位设置的制度化、程序化,增强工作活力。从而激发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财政队伍的健康发展,确保各项内部管理制度落到实处

下一步,日照街道财政所“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年”活动开展为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明确重点,按照“强基础、优管理、抓规范、促发展”的总体要求,扎实有效地开展好各项工作,全力推进街道财政工作实现新突破。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