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会计信息专题 > 财会信息

烟台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制度规范 标准引领 扎实推进“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年”建设

发布日期:2022-08-02 11:01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全市“三明三强”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按照《烟台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全市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基础规范年”活动实施方案》有关要求,烟台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以提高会计信息质量为关键,以发挥财会监督职能作用为抓手,加强会计机构规范化建设、会计核算规范化建设、内部管理规范化建设、会计监督规范化建设,全面梳理、查摆会计基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开展六项“财资管理专项活动”,补齐管理短板,切实发挥财务监督职能作用,加强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

一、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提升代管账单位财务管理水平。编制《财务报销相关文件汇编》《财务报销一点通》《政府采购相关文件汇编》等制度,制定《预算编制流程图》等图表,为局及各代管账单位规范报销、提升工作效率提供标准规范。制订完善了《烟台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经费使用及报销有关规定》、《烟台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采购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编制完成了《烟台市机关事务管理标准化手册-财资内控采购篇》,涵盖经费使用及报销、资产管理、内控管理、采购管理等27个财务规章制度及规范性标准,规范化水平明显提升。

二、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各项短板。对内控工作中政府采购业务和合同管理环节中存在的不足进行整改完善。全面梳理会计账簿内容及会计凭证附件,确保报销单据规范,账簿内容完整。对账簿中审核、财务负责人印章进行查补,规范填制会计凭证,会计档案质量显著提高。

三、完善岗位设置,提高职业素养。规范设置会计工作岗位,根据会计业务需要设置会计工作岗位,实现出纳与会计、会计与会计岗位互审,并定期进行轮换,坚决杜绝各类会计违规行为。认真贯彻政府会计准则制度,严格按照财政部印发的会计准则制度进行会计核算,会计人员熟练掌握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的内容和要求,全部使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进行单位会计核算,职业素质快速提升。

四、执行预算制度改革要求,全面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相关工作。先后召开代管账单位、局及所属单位部门预算执行专题会议,就一体化工作要求及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分析讲解,明确工作任务和要求,强化预算执行,确保如期完成全年工作目标。积极探索各模块操作流程,最先完成了定点采购及续约项目线上操作流程,出台了预算一体化标准操作流程,这项工作走在全市先列,得到市财政局全市会议点名表扬。 

五、加强局属单位预算全周期监管,为机关运行保障提供有效支撑。预算下达后,第一时间将项目分解至各项目科室及单位,每月制作支出进度表及分析报告,定期调度各项目科室及单位支出进度,强化预算执行。实施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对于已完成的2021年项目编制预算绩效自评表及自评报告,对于正在实施的项目编制项目绩效跟踪表及跟踪报告,对于市财政批复的重点项目开展重点评价。有效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和政策实施效果。

六、强化资产管理意识,持续构建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一是建立健全资产管理制度。从资产的配置、使用、处置、清查、监督检查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贯穿国有资产管理的“全生命周期”的制度体系建设,为我局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提供了基本的制度遵循和保障。二是1-4月份在全局范围内进行了一次资产清查,将实物与账目一一核对,及时摸清家底,按照先报批再处置的程序要求,将资产盘盈、盘亏及待报废等处置情况报局办公会审议,严格履行资产管理处置制度,按照资产最低使用年限,及时报废已到使用年限且无法使用的资产,最大程度提高资产使用率。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