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发布

省财政厅负责同志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情况

发布日期:2022-08-08 08:40 浏览次数:

8月5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情况。省财政厅副厅长袁培全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大众日报记者:今年国家推出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减负规模力度空前,请问我省哪些行业领域最受益,对经济发展产生了哪些积极影响?



袁培全:今年以来,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国家实施了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助企纾困、稳住宏观经济大盘。我省在全力推动国家政策落实的同时,还出台了多项地方减负措施。一揽子税费政策精准发力、协同发力,众多市场主体受益明显。

一是小微企业政策受益最广。小微企业税费政策持续加码,受益范围更广、优惠力度更大。如,扩大“六税两费”减半征收政策适用范围;加大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力度;免征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优先退付小微企业存量和新增留抵税额;延缓制造业中小微企业部分税费等。今年以来,已为小微企业退税、减税、缓税、降费超千亿元,对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是制造业等重点行业减负明显。在退税方面,聚焦制造业等重点行业提质增效,加大留抵退税力度,4月以来,制造业退税379.75亿元,居各行业退税之最,有力缓解了制造业企业资金压力;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退税229.87亿元,支持物流企业渡过难关,畅通物流保供。在减税方面,重点实施了延长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执行期限,免征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快递收派服务增值税,暂停铁路、航空运输企业预缴增值税,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等政策。上述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促进了我省相关行业快速“回血”,恢复元气,稳住了产业链、供应链。

三是企业研发创新转型升级获得有效支持。将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至100%,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中小微企业新购置的单位价值500万元以上的设备器具,实施更优惠的加速折旧政策,支持设备升级改造;我省高新技术企业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半征收政策延期等。这些政策的实施,调动了企业研发投入和技术改造的积极性,有力促进了企业转型升级。

总的来看,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成为稳定经济运行的压舱石,对我省经济稳中向好发挥了重要作用。


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是今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主要内容,是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性举措。为推动留抵退税政策落实到位,省财政是如何做好资金保障的?



袁培全:谢谢您的提问。增值税留抵退税是今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今年全国新增退税约1.64万亿元,我省约1000亿元以上,规模之大前所未有。强化资金保障,使退税政策尽快惠及广大市场主体,是各级财政的重要任务。为此,省财政通过建立“财力下沉、库款调拨、退税分担、监督管理”四项机制,确保退税政策红利充分释放。

一是建立财力下沉机制。今年,中央共下达我省支持留抵退税、补充县区财力等一次性转移支付782.88亿元,为基层落实留抵退税政策提供了财力保障。在分配这些资金时,我们统筹考虑各地退税规模、财力状况等因素,加大对退税规模大、财政困难地区的倾斜,有效弥补基层财力缺口,支持各地及时足额退税。与此同时,省级还持续加大对下转移支付力度。1-7月省级共下达市县各类转移支付2986亿元,为增强基层财政保障能力、全面落实退税政策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是创新库款调拨机制。建立留抵退税补助资金库款“单独调拨、逐月预拨、滚动清算、实时监测”管理机制,省财政每月根据税务部门提供的留抵退税退付计划预拨退付库款,并根据退付情况及时清算,确保市县国库动态存有半个月退税所需资金。截至7月底,省级已拨付市县库款454.83亿元,确保各级不因资金问题影响退税政策落实。

三是健全退税分担机制。企业退税时,对地方分担的50%部分,15%由企业所在地直接退付,35%由省级财政先垫付,次月市县根据上年度增值税收入占全省的比重,分担省级上月实际垫付金额,有效缓解市县财政退税压力,确保留抵退税及时退付。

四是完善监督管理机制。加强资金拨付和使用管理,严肃财经纪律。将退税补助资金纳入直达资金范围,实时监控资金拨付使用情况,保障资金及时足额到位。加强财政收支管理,既保证退税政策落实到位,又切实兜牢“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底线,确保基层财政平稳运行。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资金保障,确保退税减税降费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