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东会计信息专题 > 通知公告

山东省财政厅关于2022年“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年”活动开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3-01-19 10:40 浏览次数:

鲁财会〔2023〕2号

各市财政局,省直各部门(单位):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严肃财经纪律的决策部署,切实发挥财会监督作用,提高会计信息质量,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2022年,我厅在全省行政事业单位组织开展了“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年”活动,各单位积极开展规范化建设、自评,各级财政部门组织开展现场调研、督导,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规范年活动开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活动开展基本情况

紧紧围绕“强基础、提质量”这一中心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制定印发《全省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年”活动实施方案》,提出5大建设任务、14项建设标准,为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明确了目标任务,通过规范化建设,坚决纠正各类会计违规行为,着力补齐会计工作短板。本次活动呈现四个特点:

(一)坚持协同推进,活动组织扎实有效。本次活动采取省财政厅统一部署、省市县三级财政部门联动的方式,明确职责分工,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活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实现全省行政事业单位全覆盖。活动开展过程中坚持从“指导”和“监督”两个发力点着手,一方面,加强宣传、培训,强化日常工作指导;另一方面,加强调研、督导,采取现场调研、交流研讨、成果展示相结合等方式,发掘优秀单位发挥示范作用,督促薄弱单位积极整改,确保活动实施成效。

(二)坚持建章立制,会计工作秩序更加规范。各单位严格落实各项会计法律法规和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强化单位内部制度建设,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办法、内部控制制度、会计档案管理制度等,为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提供制度支撑。

(三)坚持数字赋能,会计信息化建设不断深化。各单位加大会计信息化建设力度,网上报销平台建设进程加快,会计凭证无纸化报销、入账、归档应用范围不断扩大。部分单位整合现有信息系统,以资金控制为核心,将预算管理嵌入项目管理全流程,加快业务与财务融合,打破信息壁垒,实现数据共享。

(四)坚持多点发力,财务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各单位以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为契机,结合财政改革各项重点任务,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不断提升财务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和专业化水平。加强预算管理,完善预算支出标准,硬化预算约束;加强绩效管理,积极打造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加强资产管理,开展资产专项清查,集中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通过“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年”活动,各级财政部门对全省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工作现状进行了摸底,理清了会计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各行政事业单位积极推进问题整改,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单位存在的财会力量薄弱、会计信息质量不高、内部控制不健全、会计监督职能弱化等突出问题,推动了全省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工作提质增效。

二、单位会计基础工作建设情况

从各单位上报报告和现场调研情况来看,各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基础工作总体较为规范,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具体情况如下:

(一)会计机构设置基本合理。大多数单位对会计工作比较重视,能够根据单位会计业务需要合理设置会计机构和会计工作岗位,严格执行不相容岗位分离制度,明确职责分工,能够保证单位正常的经济业务事项核算。在机构和岗位设置方面,有的单位单独设置会计机构,统一负责会计核算、预决算管理、资产管理、政府采购等多项工作,有的单位将会计机构与资产管理、政府采购等机构分设,有的单位在办公室等综合管理机构中设置会计工作岗位。在专职会计人员配备方面,由于认识不足或编制限制,部分单位存在其他岗位非专业人员兼职从事会计工作的现象,个别人员数量较少的单位只配备一名会计人员,不相容岗位分离原则难以落实。在会计人员轮岗方面,受制于会计人员数量和会计工作专业性较强等原因,大部分单位会计人员的工作岗位无法实现有计划的轮换,少数单位能够实现在会计机构内部不同工作岗位之间进行轮换。

(二)会计人员任用较为规范。总体上看,会计人员队伍基本稳定,大多数单位会计人员任用较为规范。各单位会计人员具备较强的专业知识,不少会计人员取得了高级会计师、正高级会计师资格,个别会计人员入选国家、省、市级高层次会计人才培养项目,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升。但从现场调研情况来看,部分单位会计人员未参加信息采集,每年完成继续教育的主动性不强,业务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个别单位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规定的任职要求,主要存在于未独立设置会计机构、由其他内设机构领导兼任会计主管人员的单位。

(三)单位会计核算基本规范。自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实施以来,各级财政部门通过大力宣传、分层次培训、编写实务操作手册等举措,统筹推进政府会计改革,积极推动政府会计标准体系落地。目前,全省绝大多数行政事业单位已按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进行会计核算,随着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的全面应用,我省多数行政事业单位已采用一体化系统进行单位会计核算,在会计凭证填制、会计账簿登记、财务报告编制等方面总体来看已比较规范。但是,少数事业单位和个别乡镇,还存在制度执行不到位等问题。部分单位存在原始凭证不完备、签字盖章手续不完善、资产核算相对薄弱、资本化支出费用化处理、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操作不熟练等问题。

(四)内部管理制度基本健全。大部分单位建立了内部管理制度,并以此次规范年活动为契机,对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办法、内部控制制度等进行了修订完善,针对不同类型业务,梳理风险点,制定流程图和风险防控措施,对单位防范业务风险、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部分单位未建立内控风险评估机制,或内控风险评估机制落实不到位;部分单位存在制度流程不精细、合同管理不规范、会计交接制度不完善、会计档案保管和销毁程序不规范等问题。

(五)会计监督职能作用有效发挥。绝大多数单位会计机构和会计人员能够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对本单位原始凭证进行有效审核和监督,对实物、款项、财务收支进行有效监督,对单位制定的预算、财务计划等的执行情况进行有效监督,对违反单位内部会计管理制度的活动进行制止和纠正。但是,部分单位会计监督停留在事后报账、记账阶段,对经济活动事前、事中、事后的全流程监督有待加强。

在“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年”活动中涌现出一批积极开展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工作方法创新有效,工作成果可借鉴的单位,经研究,决定对366家单位予以通报表扬,其中,省直部门(单位)47家,各市319家,具体名单见附件。

三、下一步工作方向

(一)巩固活动成果,建立长效机制。规范化单位应巩固“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年”活动中取得的成果,进一步提升会计工作标准化、信息化水平,共享会计工作先进经验。各部门、单位要强化问题整改,补齐工作短板,进一步加强会计核算,完善内部控制管理,强化会计监督,建立健全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长效机制,提高会计工作管理水平。

(二)发挥榜样作用,提升工作质效。各级财政部门要组织开展优秀单位成果展示、现场观摩等活动,发挥规范化单位的示范引领作用,对会计基础工作薄弱的单位,加强重点指导,督促问题整改落实;对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加强政策研究,制定相应措施,提出要求建议,进一步规范会计行为。

(三)完善激励培训,提升队伍素质。各级财政部门应建立完善会计人员队伍激励机制,提升会计人员责任感、荣誉感、归属感,更好地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持和保障。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专题培训、业务比武活动,全面提高会计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各级财政部门要组织好会计人员继续教育,提升继续教育质量,增强会计人员参加继续教育的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做好高端会计人才培养,打造一支精通业务、善于管理的高素质、复合型会计人才队伍。

(四)加强工作交流,提升服务水平。各级财政部门应为各单位提供交流平台,加强各单位之间的相互交流和学习;应加强与各部门、单位的联系,加大会计工作监督、指导力度,积极听取部门及会计人员对会计管理工作的意见建议,不断提升会计管理服务水平。各主管部门应高度重视本系统会计工作,切实发挥好监督、指导作用,共同推动全省会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附件:2022年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单位名单


山东省财政厅

2023年1月18日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