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新闻

省财政厅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财政支持数字经济发展情况

发布日期:2023-02-20 09:20 浏览次数:

2月17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数字经济发展情况。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李玉斌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我省近年来在数字经济方面取得了多项突破性亮点,这离不开财政的大力支持,请问省财政在数字经济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又是什么?

李玉斌:感谢媒体记者朋友的提问。

近年来,省财政一直将支持数字经济发展作为财政保障的重点,围绕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制造业强省”“数字强省”战略部署,研究出台了一揽子财政支持政策,2022年省财政落实资金30亿元,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强基础,支持完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出台落实5G基站建设奖补、省级新型数据中心发展奖励、未来网络研究院建设保障等财政政策措施,不断提升网络覆盖深度和广度,推进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夯实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数字底座。二是扩应用,支持数字产业发展加力提速。聚焦培育打造数字产业集群,精准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接续推出工业互联网考核分档奖励、集成电路流片奖补等措施,政策与资金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推动数字产业健康稳定快速发展。三是促赋能,积极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立足我省传统产业优势,统筹实施智能化技改设备奖补、“云服务券”等政策措施,鼓励引导企业“上云”“用数”“赋智”,持续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激活数据要素价值潜力,实现数据红利向产业发展势能的充分转化。

下一步,省财政将以数字强省建设为引领,在政策上再集成,进一步完善财政政策体系,从支持数字经济发展全局出发,整体性谋划、系统性推进,打好政策“组合拳”,形成共促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合力;在资金上再加力,统筹整合相关专项资金,综合运用政府引导基金、股权投资、专项债券、PPP等政策工具,吸引更多优质金融和社会资本加大投入;在方向上再聚焦,提高数字技术基础研发能力,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培育壮大数字产业,加快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构建以数字化为基础的现代产业体系,提升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能级。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